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评论
看“房奴”与“二奶”发生什么故事
2009年12月1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晏扬
   《蜗居》是一部“慢热”的电视剧,未经高调宣传也没有大牌明星的电视剧能够红遍网络内外,恐怕连该剧的制作方都没有料到,以至他们面对网民自发的炒作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蜗居》以高房价下都市人的住房梦想为主题,而该剧浓墨重彩之篇章,则是政府官员宋思明与平民女子郭海藻的婚外恋情。郭海藻成长于书 香门第,毕业于名牌大学,有感情笃深的男朋友,且看上去不像那种很物质的女孩,然而,一步一步地,郭海藻最终成了“职业二奶”。当她与宋思明在别墅里偷情,躺在床上行鱼水之欢时,电视剧以平行蒙太奇的手法,让观众看到郭的男朋友正在家里做饭,宋的妻子正在陪女儿逛街……多个场景重叠在一起,赤裸、残酷得让人几乎不忍心看下去。

    宋思明与郭海藻的恋情,算得上是你情我愿,只不过,他们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恋情?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个人的看法是:宋思明作为政府官员,又是做秘书的,平日里在领导面前察言观色、低眉顺眼,各种欲望长期被压抑着。但欲望总得有一个突破口,以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权力以及富有,而郭海藻正好是这个突破口。不管是借钱给郭海藻、帮郭海藻轻松摆平一切,还是拥有一个年轻貌美的“二奶”,过着“家里红旗不倒、家外彩旗飘飘”的日子,以及试图让郭海藻给自己生个儿子,这些都是宋思明宣泄欲望、展现权力的方式。而对于平民女子郭海藻来说,一个风度翩翩、呼风唤雨、从来不为钱发愁、似乎没有什么事情摆不平的男人,当然是有魅力的,投入这种男人的怀抱也是顺理成章的——尽管开始时郭海藻并没有做“职业二奶”的主观故意。

    “职业二奶”郭海藻是一个悲剧人物,但她也过了一段短暂而幸福的“二奶”生活。住在宽大的房子里,再也不用为钱发愁,几万元的高级餐桌,“大奶”(宋思明的妻子)都舍不得买,郭海藻毫不犹豫地买下了,“二奶”花“大爷”的钱没什么好心疼的。可是,“大爷”宋思明的钱从何而来?不是来自他的正当收入,而是来自他收受的贿赂,连郭海藻住的房子也是房地产开发商陈寺福“进贡”的。陈寺福的“进贡”又从何而来?我们看到了,是通过野蛮拆迁、低价补偿、高房价、低质量等方式巧取豪夺来的,是无数个像李阿婆这样的被拆迁者、无数个像郭海萍(郭海藻的姐姐)这样的“房奴”,让陈寺福这样的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让宋思明这样的官员有贿可受,并让他在年轻女子面前显得魅力十足……说到底,正是无数个平民百姓被盘剥、被掠夺,才有了众多官员“二奶”的幸福生活。

    郭海藻或许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做着幸福的“二奶”,她姐姐郭海萍做着痛苦的“房奴”,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不止郭海藻,所有做官员“二奶”的女子或许从来没有意识到,当自己花钱如流水时,并不是官员们在为此埋单,而是无数个平民百姓在为此埋单——将“房奴”与“二奶”放在一部电视剧里做精彩演绎,或许正是《蜗居》匠心独具之处。

标签: 责任编辑:张兆利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