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首页  
首页 | 活动背景 | 六十周年晚会 | 趣味农耕 | 新农村嘉年华 | 往届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农村嘉年华 > 新农村嘉年华 > 相关报道
     精彩推荐
·“养犬办”还不如关了吧
·真空化的“农二代”:田园牧歌远去后如何就业?
·公众最愿用网络反腐 95.8%人愿打反腐持久战
·北大在校生无证行医致本校医学教授死亡(图)
·透视城市规划之乱:谁是"幕后推手"
·二线城市楼市扭曲:房价半年涨一千
·大学破产让教育也可以优胜劣汰
·记者调查:农村老人的“悲情黄昏”
·“乱收费”少了,“被自愿”多了
      图 片


三百“土秀才”抒写新鲜事

2009年11月18日 10:32

  秀洲“嘉年华大看台”催生原创文化

  连日来,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南汇村的周爱英一吃完晚饭就赶到村部,和11位姐妹一起排练伞舞《南湖颂》。这个节目从词曲创作到舞蹈编排,全由农民自己创作。她们打算在国庆节前将节目搬上舞台,祝福新中国六十华诞。

  在秀洲农村,这样“土味”十足的原创文艺作品正不断涌现。通过举办“新农村嘉年华”活动,秀洲300多位农民积极投身原创文化,目前已完成草根作品105件,另有20多件作品正在创作中。

  秀洲的115个行政村都有文化活动中心和文艺队,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热情高涨,许多农民创作的“土节目”广受欢迎。为此,秀洲区因势利导,通过电视开展“嘉年华大看台”比赛,让农民的“土节目”每周都亮相荧屏,以激发大家争创原创文化,让更多人共享文化大餐。

  贴近生活、原汁原味是农民原创作品的魅力所在。300多位“土秀才”生活在农村,对身边的新鲜事信手拈来,表现形式也极富地方特色。新城街道“十佳”榜样刚揭晓,大通村的朱余庆就走家串户收集素材,将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的沈福英等感人事迹写入方言相声《新城之星》;南汇村的计永生参与康庄工程建设,农村新貌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写就的《浙北明珠王江泾》配以当地风靡的金铃塔调,广受村民喜爱……

  更可喜的是,秀洲一些村开始出现原创团队。王店镇建林村5位村民组成的原创团队实力强劲,写词、谱曲、编舞各司其职。村民沈益媚刚写好《老太婆喜看六样机》歌词,其余人就马上配曲编排,仅一个多月就公演了。目前,该团队已创作作品10余件。

  为让更多“土节目”登上大舞台,秀洲区文化馆专业老师经常走村入户辅导,只要农民一个电话,他们就会上门辅导。油车港镇合心村原创舞蹈《鱼菱歌》经指点后,以田歌入调,并配以菱桶、布鱼等道具,将当地农民庆丰收的场景演得别有味道。

  原创作品深得农民欢迎。洪合镇良三村的老陈经常追着看演出:“这些节目演的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看着十分亲切。”据了解,上月起,“嘉年华大看台”电视节目还设计了观众互动环节,目前已有2000多人参与短信投票,推选自己最喜爱的节目。原创作品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也悄悄改变着他们的陈规陋习。三句半《赌博害处多》取材于王江泾镇的真人真事,在一个村演出时,一位好赌的村妇含泪看完节目,从此戒赌。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国锋 陈培华 通讯员 吴桂潮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秀洲嘉年华大看台尽情展露城乡居民风采
·把“嘉年华大看台”搬上银屏
·秀洲“嘉年华大看台”成为大家的舞台
·有勇气就能上电视 嘉年华大看台有新意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