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秀洲路径”
2019年11月4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朱昱宁 俞佳

 

 

 

图片由秀州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提供

  10月31日,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亮相,人气十足的它正在上演一场集志愿服务、文化传承、道德熏陶于一身的“大秀”。

  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创新之风扑面而来。在大数据平台前,一系列数据实时显示,实现志愿者与志愿者服务项目的精准对接,同时对全区各类资源进行数据采集。

  自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建设以来,秀洲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做强实践品牌,全面提升文明实践水平,形成了共建共享、融合开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为推动秀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王店镇“梅里播报”、洪合镇“彩洪好乡音”、新塍镇“郝老师课堂”、王江泾镇“长虹讲堂”、油车港镇“初心讲堂”、新城街道“楼宇学习社”、高照街道“知行高照”、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湖学堂”……如今,秀洲区7个实践所纷纷挂牌成立,各具特色,也纷纷成立了独具一格的品牌队伍,这些品牌在理论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19年,秀洲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采取“1+6+X”模式(围绕1条主线、以六新六秀为主题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形成一心两圈五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

  在阵地建设上实现全域推进。根据年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要求,确立了全域覆盖的目标定位。截至目前已启用1个实践中心、7个所、80余个实践站、300余个实践点。文明实践阵地延伸至居民小区、文明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景点等群众聚集的场所,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秀清路156号,区实践中心与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区农村文化礼堂总堂三合一打造,中心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内设实践大讲堂,秀洲直播间,非遗体验室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室。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揭牌标志着秀洲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服务阵地初步成型。

  秀洲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城乡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

  志愿者当主力

  培育文明新风尚

  志愿力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也是市民群众整体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生动呈现。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一座城市最动人的那一抹“红”。目前,秀洲区注册志愿者近9万人,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万小时,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每一个秀洲人,形成了王店镇“店当家”、洪合镇“洪管家”、新塍镇“塍益580”、王江泾镇“闻川帮帮团”、油车港镇“星期六志愿服务”、新城街道“新城雷锋”、高照街道“满天星”等“一镇一品”志愿服务品牌。

  10月31日,“红动秀洲全城志愿”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型公益活动,发布秀洲区首批志愿服务项目。如“城市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项目、“秀·青益”志愿服务项目、“三不”蜀黍反诈服务项目、“社区治理我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等。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做强全区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一批讲政治、有技能、在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擦亮“红动秀洲全城志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接下来,秀洲区将用好四级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群众点单、中心接单;各级供单、基层选单”的双向互动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精准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让人民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志愿引领新时代风尚,实践练就新时代最美。

  活动形式不重样

  文明实践接地气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过程中,秀洲区根据各阵地特有的历史文化,打造综合性平台,既贴近乡土文化,又完全满足村民精神需要。在开展实践活动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家风家训教育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作为载体,打造“有趣、有用、有效”的文明实践形式,让实践活动更接地气。

  秀洲将以“新思想秀时代精神、新品德秀时代力量、新文明秀时代风尚、新关爱秀时代情怀、新文化秀时代图谱、新生活秀时代梦想”“六新六秀”为主要实践内容,开展多种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培育新乡贤,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歌、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民俗、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推进“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等实践活动,使文明实践活动有内涵、有深度、可持续。

  秀洲区在活动开展上实现全民参与。对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实行“基层开单、区级接单;区级供单、基层点单”的双向互动模式,准确掌握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设计了一批有特色、有新意的主题活动项目,持续开展一系列居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愿参与”的常态化活动,使文明实践内容有载体、有依托,能够聚人气、有活力。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600余场,参与群众近10万人次。

标签:新时代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