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为党课教育管理立“规范”
2019年11月4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耿俪洳 通讯员刘美明

提高创造力说服力吸引力增强趣味性针对性实效性

秀洲为党课教育管理立“规范”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委组织部获悉,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规范党课教育、提升教学质量,《秀洲区党课教育管理规范化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制定出台。

  《办法》共有七章23条,分总则、主体与对象、时间与计划、内容与重点、形式与要求、组织与实施、管理与考评等。“经过前期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党课教育依然存在缺乏计划、流于形式、质量不高等问题。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三会一课’这一党内最基本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丰富党课教育内容,提高党课教育的创造力、说服力和吸引力,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这一《办法》。”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办法》明确,党课教育要立足于党章、党规党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同时,党课教育还应根据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党课教育形式上,《办法》提出,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支部实际进行选择,鼓励有益的创新探索;要避免“简单化、表面化、形式化”倾向和“老套路、老思想、老传统”思维,既要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又要防止“表里不一、变味走样”。具体形式上,可采取课堂引领式、情景互动式、交流对话式、沉浸体验式、网络在线式等。

  在管理与考评上,此次《办法》也给出了新章程。第19条明确将实行党课教员培训三年轮训制度,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教育体育局共同负责,重点对教员上党课的方式方法和能力水平进行指导提升。党课教员队伍实行不定期更新与扩充,以基层推荐遴选为主要方式,重点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人员中选聘。

  与此同时,《办法》提出,党课教育开展过程中要积极鼓励跨部门交叉学,到结对的村(社区)、企业开展教育,同时要避免扎堆上课、重复上课,让党课教育更“走心”。为切实保障党课教育质量,全区还将每年评比产生一批精品党课、优秀教员,切实增强全区党课教育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标签:党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