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1+X”服务实现农机六事项“一次不跑”
2019年11月1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毛南海

全区1000余农户少跑腿3500余次

 

  本报讯以前,农户要拿着资料到区农机站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上门核验机具,再回到办公室制证,证件做好后,让机主再到区农机站来领取,往返次数多,消耗时间久。现在,农户“一次不跑”就可以把耕作拖拉机、收割机牌证都办好。通过“检验+上牌”服务,秀洲区已办理耕作拖拉机、收割机牌照核发、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牌证业务327台,极大减少农户跑路次数。

  为加强农业机械(以下简称农机)安全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秀洲区以农机免费实地检验服务为抓手,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以“1+X”服务实现六个事项“一次不跑”。据不完全统计,通过“1+X”服务,牌证管理、跨区作业证发放、购机补贴、保险补贴、技术培训指导、报废补贴等事项,让1000余农户少跑腿3500余次。同时,以前工作人员要下乡跑五六趟,现在只要一二趟就能把事办好,效率大大提高。

  据悉,在进行农机免费实地检验时,秀洲区为有需要的农户同时办理耕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照核发、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牌证管理业务手续,帮农户填写好业务申请表,经农户确认无误后,农户签字,收集资料,现场完成受理。证件回办公室办理好后次日快递上门。

  在此基础上,对于联合收割机和插秧机,需要申领跨区作业证的,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会现场办理好发放给农机手。而在以前,申领跨区作业证需要农机手本人到区农机站办公室申请,同时提交行驶证和驾驶证,工作人员再择机上门检验机具,合格后核发跨区作业证。现在,通过上门服务,农机手实现零跑腿把证领,省时省力。

  为强化“检验+技术培训指导”服务,秀洲区积极开展农机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农机实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大力培养农机驾驶操作、维修保养以及农机服务经营管理等各类实用人才。通过上门服务,时间灵活可调,妥善解决农忙期间集中授课的时间冲突问题,提高培训参与率,每名农户每年可以少跑两三趟。

  在2018年浙江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和农机驾驶操作员技能决赛中,秀洲区永梁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陈永梁获得农机修理工竞赛一等奖,被省总工会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金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朱金芳获得农机驾驶操作员操作竞赛三等奖,秀洲创全市最佳成绩。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培训农机驾驶操作人员100余人,其中新申领农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50余人。

  据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乡镇延伸、向日常业务工作延伸、向“一次不跑”延伸。作为新时代的“三农”干部,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农民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切实为农民朋友谋幸福。

标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