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秀洲路径”
2019年11月1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启动新一轮“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工作

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秀洲路径”

  近日,记者获悉,坚持党建引领,全面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秀洲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开展“争五美、创示范”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新一轮“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工作。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以最美“领头雁”、最美党员、最美党组织、最美村部、最美党建联盟引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整村整镇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示范区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形成可学、可看和可复制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秀洲路径”。

  活动内容涵盖五个方面,即选树真抓实干的最美“领头雁”,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带头人”;锻造永葆先进的最美党员,争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力军”;构建笃行实干的最美党组织,当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心骨”;打造内外兼修的最美村部,建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阵地”;创建共享共赢的最美党建联盟,画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同心圆”。

  此次活动也有着明确的目标。到2021年6月底,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照“争五美、创示范”工作评选参考标准,40%的镇(街道)、行政村达到农村党建示范标准,70%的镇(街道)、行政村达到农村党建提升标准,100%的镇(街道)、行政村均达到农村基层党建达标标准;100%的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达15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村干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90%以上;建成6个以上农村党建精品特色群,形成3项以上的农村党建特色工作事例在市级以上推广。

  在建设要求上,此次活动提出将在上一轮“双整”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按照“常规工作抓落实、基础工作抓规范、整体工作抓提升、品牌工作抓创新”的总体思路,明确镇(街道)、行政村分别创建农村党建示范、提升、达标3个类型,以“争五美、创示范”评选标准为参考,指导推进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高位提升。

  同时,鼓励建立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群。该群以镇(街道)为单位,打造一群包含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全领域的若干基层党建特色点,并可从中串点成线形成可听、可看、可借鉴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线路。

  此次实施方案在提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目标任务外,还拟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整个活动将分示范推进、全面推进和全面攻坚验收三个阶段进行。示范推进阶段为期一个月,将对照评选标准,力促有条件的镇(街道)和行政村先行一步,创造经验、打造样本。全面推进阶段约为一年,将全面开展评选,对已经达标镇村抓好巩固深化、高位求进,达不到建设要求的则重在查漏补缺、改进提升。全面攻坚验收阶段将为期半年,各镇(街道)进行自查自验、申报预验收,集中开展“回头看”。特别成立的专项考评组也将对评选情况进行一年一考核、三年一验收,并对全区工作进行总结,为全领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研究制定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