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公安全力推进可信身份认证应用改革
2019年10月21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陈 晓

让全社会共享“可信+”红利

秀洲公安全力推进 可信身份认证应用改革

  河南人段先生前段时间丢了身份证,正愁着没时间赶回老家补办的他,听说油车港派出所最近新增了全市首台可信认证专用终端设备,可以办理身份证补办申请。于是,10月18日上午,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油车港派出所。没想到,仅仅用了2分钟,他就通过了认证,身份证补办申请也顺利受理。

  据悉,可信身份认证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导研发,依托公安部完整、权威的全国居民身份证制证信息数据库,每个人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办事群众在专用的读取装置上,通过读取“网上副本”或者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并采集一张现场面部照片后,即可自动在互联网上开展身份证比对、认证,从而证明“我是我”。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办公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秀洲公安分局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始终以群众需求为改革指向标,依托“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实现网上网下核验身份、快捷方便办证办事。目前,秀洲区已通过现场“人脸识别”办理业务200余起,申领网证150余张,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同时,大大助推了“放管服”改革的提档升级。

  据秀洲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办理户口迁移等事项中忘带身份证,在省外居民补办身份证过程中忘带护照、驾照等证件时,以往都无法办理需要“再跑一趟”。如今,群众通过可信身份认证终端,可现场生成“可信身份认证凭证”,签字确认后,窗口立即给予身份认定和相关业务办理,外省居民补办身份证也可以“零材料”,真正实现“可信认证,容缺办理”的高效办事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在购房落户和出生申报时,经常出现所有产权人无法一起到窗口签字确认等情形。可信身份认证的“代办”功能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即本人在外地或当下无法抽身时,可以将委托授权范围内的相关业务委托家人或朋友办理。

  “可信身份认证既破解了办事群众忘带身份证件需往返跑一次的难题,同时又是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人证一致性判断的辅助工具,大大降低了人工核验的误判率。”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在油车港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进行推广,推动“网证”在政务中心的广泛应用。同时,在社会治理上做好“延伸”,并积极配合做好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多领域统筹推进工作,通过部门协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让全社会共享“可信+”红利。

标签:公安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