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投身革命事业 时刻勇猛向前 ——探访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之走进凤山亭
2019年9月30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赵维卒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历史坐标】

  走进新塍镇小蓬莱公园,曲水回栏、溪阁观鱼、美景如画。一个小园,何以能称“蓬莱”?从蓬莱阁的高处望远,越过大树掩蔽,公园小岛三面临水,如浮动在水面之上的一艘船,水汽在林中迷漫着,如雨似雾,游人至此,犹如进入世外桃源,因而小蓬莱得名,雅称小桃源。

  小蓬莱有特殊的一景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凤山”。小蓬莱地形像丹凤展翅,故又名“凤山”。“凤山”的说法来自新塍古镇的一个民间传说。传说在明朝时期,刘伯温辞官来到新塍隐居,他发现北面离镇一里有一大潭、南面在一寺院前有松路和松林,认为是“龙凤宝地”,他还发现新塍的一个小岛四面环水,再往高处一登,整个小岛的地形恰如一个展翅的凤凰。后来,刘伯温在桥北垒一假山为“凤山”,西傍土丘上建一亭子为“凤山亭”。

  “凤山亭”是小蓬莱的精华所在,因风景绝胜,故有“凤山钟秀”之誉。左右荷池为两翼,吸引着新塍本地及周边乡里,众多受“五四”运动影响,思想进步,追求真理的革命青年来此游览、相聚。利用小蓬莱文人墨客的集会形式,逐渐形成了名闻嘉禾的小蓬莱“凤池雅集”。

  【时代刻印】

  园中有一株千年古银杏,是历史的见证者。

  20世纪20年代,凤山亭内,经常会有一群年轻的进步人士在此聚集。以吴文镕、黄驾白、朱仲虎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新塍革命青年,从引导青年追求真理,投身革命运动的“凤池雅集”中走出来。他们组织读书会,阅读进步书籍,高举新文化运动的旗帜,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斗争。

  “凤池雅集”以《新青年》作为思想行动的指南,推动新文化运动的开展,引导青年投入民主革命的洪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他们用新的角度观察世界,用新的思想武装自己,用一颗颗灼灼的初心,点燃了革命源头的烽火。

  为掩护星星之火般的革命活动,1922年吴文镕在新塍寺街创建了“精武体育会新塍分会”,为革命青年的地下活动提供了秘密场所。后成立了新塍第一个革命社团组织“新社”,进一步组织、引导进步青年参加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去。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社”中沈选千、朱仲虎、朱亮人等许多优秀青年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吴文镕亲自创办的《新塍半月刊》《少年新塍》《春雷》等报刊上发表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文章。这些优秀青年和他们的革命文章以及崭新的思想观念,为以后在嘉兴地区建立党的组织,奠定了干部条件和思想条件基础。

  从“凤池雅集”到“新社”,再由“新社”发展到建党初期的“中共支部”和抗战时期的“中共秘密组织”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党的委员会”,一条革命历史进程的清晰发展脉络呈现……而这也诠释了这些革命人士坚定前行、精忠报国、进步不止的精神,映照着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勇猛精进。

  

  【精神传承】

  凤山亭是一大批有识志士集会的地方,他们在这里交流进步思想、凝聚群体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奋斗,开辟出星火燎原的局面。新塍镇党委书记包国伟表示,“凤池雅集”之后的星火产生的嘉兴第一个党支部,是嘉兴中共组织重要力量,在此后中国共产党组织成立、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历史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根系”作用,很好地滋养了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勇猛精进’,蕴含着拼搏进取的精神,具有很强的引领力、传播力和生命力。”包国伟说,践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就需要勇于担责、勇挑重担,猛进如潮、坚定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积极进取、进步不止。

  如今,涤荡着新塍塘的清水,伴随着跨越千年的脚步,漫步古镇,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城镇秩序规范、古镇风貌凸显、人文环境优雅的“韵味新塍、养生古镇”跃然呈现,一个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也正在展现千年古镇的勃勃生机。

  除此之外,在新塍镇,从幼童到长者,从党员到群众,从田间到社区……志愿服务无处不在,“塍益580”服务品牌不断深化,持续选树各行各业“最美人物”,奏响“最美”交响曲。这种文明的力量更加强大,文明的精神更加凝聚,文明的行为更加普遍。如今,“勤善和美”之风,深入人心,从“盆景”变成“风景”,进而成为这座红色志愿小镇的文明新风尚。

  

标签:嘉兴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