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推进“花香”满城
2019年8月2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董时纲 朱昱宁

传播好声音 弘扬主旋律 凝聚干群心

  “房屋买卖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比较多……”近日,在王店镇庆丰村文化礼堂里,村法律顾问陈英开始了他的“状元播报”,这一刻,他的身份是“庆丰新闻官”。

  “庆丰新闻官”不仅播报时事,还与现场30余名群众互动。面对群众的提问,“庆丰新闻官”一一解答。“把播报会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王店镇庆丰村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推出“乡村播报”实践模式——“状元播报”,定期将最新精神、时政要闻、政策理论,以及当地中心工作、村情事务、文明实践动态等向村民播报,自3月首次开展以来,现已播报5期。

  走进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王店镇庆丰村作为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样板点,不断创新载体。“庆丰新闻官”,“官”不大,职责不小,想当好也不容易,不仅要有“讲古”本领,精心挖掘乡村故事,让乡村故事有血有肉有感染力,还要当好“扩音器”,吃透惠民政策,并用农民听得懂的话语讲好政策,最终解决基层宣传的老大难问题,成为一个有能力说话、有公信力的乡村新闻官,推动农村兴旺、农业发展、农民受益。

  大事小事向人民报告,让百姓放心。今年,秀洲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印发《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文化礼堂(家园)为主要阵地、以“六新六秀”为主要内容开展实践活动,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从新塍镇天福村的“圆桌夜谈”制度,到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的“百花茶室”,到洪合镇泾桥村的“美丽乡村小讲坛”,再到新城街道中山社区“幸福来敲门”……秀洲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城乡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

  接下来,秀洲区将构筑运行机制。整合区级志愿服务队伍、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工组织资源,建立区级秀洲志愿服务总队,镇(街道)服务分队和村(社区)服务小队3支队伍。由实践中心制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规划,明确实践路径、实践服务配送方式,实现精准对接。建立联通共享机制,根据群众需求,统筹调配活动资源,加强有效供给、精准服务,依托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广泛传播实践理论、实践作品、实践课程等,开通服务评价、志愿礼遇兑换、网络直播间等新媒体模块。

标签:新时代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