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开展“老字号”口述档案录制工作
2019年8月1日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陆永勤

  日前,秀洲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带领专业摄制团队,前往“五芳斋”、“张萃丰”等嘉兴“老字号”企业,通过邀请“老字号”传承人讲述“老字号”创办发展故事的形式开展口述档案录制工作。这是区档案馆与区经济信息商务局联合开展“老字号”档案征集活动的补充和延伸,也是区档案馆主动突破旧有管理和服务理念、拓展档案文化和档案资源视野、服务秀洲企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老字号”品牌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全社会共同的财富,值得保护、挖掘和传承。在“老字号”档案征集过程中,区档案馆发现秀洲许多“老字号”背后的品牌发展历程、产品工艺流程等珍贵的历史档案都散失在外甚至早已失传,这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不利的。为此,区档案馆探索开展口述档案工作,深入挖掘“老字号”背后的历史档案资料,保护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未来,进一步提升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

  据了解,口述档案作为一种特色档案形式有其特定亮点,例如口述材料的真实性高,作为原话记录保持了口述人的原汁原味;采访对象均为传承人,采集信息较为权威可靠,为“老字号”历史遗存、生产发展提供较有价值的档案信息。

标签:区档案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