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端午节前大检查行动确保市民消费安全
2019年6月4日 10: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董智英 马丁伟 沈晓燕

  临近端午,粽子等食品进入旺销期。为确保市民食品安全,营造良好的端午节饮食消费环境,区市场监管局科所联动,部署开展了端午节前市场大检查行动。

  检查中,执法人员主要针对粽子、咸鸭蛋、蜜枣等节日特色食品,重点检查了各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电子商务公司和食品生产企业。执法人员严把食品安全准入关,督促各食品经营单位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严查无证经营以及销售“三无”、过期食品和不合格食品的行为,加强对肉类、糯米等制作粽子原料的源头监管和质量把控。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细致分析和梳理,当场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督促经营单位立即整改,保障市民吃得放心。

  为从源头上把好粽子产品质量,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粽子生产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执法人员细致查看了企业车间环境卫生、原辅料进货查验及贮存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及全过程追溯、产品出厂检验、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考核、不合格产品处置等情况,重点检查了企业肉类进货查验管理情况,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猪肉制品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等,确保购进的生猪产品来自定点屠宰厂(场),采购的进口生猪产品应附有合法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保障企业粽子生产用肉安全。

  立足辖区粽子生产实际和近两年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区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粽子生产企业进行专项监督抽检,抽检项目包含铅、过氧化值、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甜蜜素、脱氢乙酸和丙酸及其钠盐、纳他霉素、防腐剂等,截至目前共抽检了22批次。

  针对近年来网购粽子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巩固传统监管领域的同时,还加强了对粽子、糕点等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根据近期及上年度同期全国12315消费投诉平台投诉情况分析汇总,对相对集中的如真空包装胀气、破袋造成食品变质,购买与实际发货食品不符,店铺促销活动、网页宣传等热点问题,通过个别约谈及电话沟通等形式,督促各电子商务公司做好自查自纠及售后服务工作,以防在端午前后出现投诉举报“井喷”现象。

  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端午产品时,最好到大型商超和正规副食品店,购买粽子等节日特色食品也要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保存好购物凭证,发现质量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投诉。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畅通维权渠道,确保及时、快捷解决节日网络交易消费纠纷。

标签:端午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