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全力以赴打赢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硬仗
2019年2月22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李岳峰 张晓滢

直面难点 谋定目标 细化任务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也是事关城市形象面貌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大事。记者从我市昨天召开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动员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接受第三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此次复审既是对我市近年来巩固发展国卫成果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的具体实践。

  复审难度明显增加

  2008年,嘉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至今已顺利通过两次复审,今年,我市将第三次迎接复审。据悉,此次复审相比过去,“难度系数”有了大幅增长。

  一是时间更紧。国卫城市复审以往是四年一次,从2015年起调整为三年一次,复审频率明显加快。二是责任更大。全国爱卫办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云监督平台,接受群众举报,问题严重的予以警告甚至摘牌。同时,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合评审已被纳入美丽浙江和健康浙江两大考核,这两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纳入对各地市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评内容,2017年省爱卫会又对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建立淘汰机制。三是标准更高。此次评审主要采取暗访方式进行复审,复审考核更加开放,不可控因素更多。

  复审迎检工作分步实施

  根据会上印发的《嘉兴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市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分准备和启动、组织实施、整改提高和迎接暗访复审三个阶段实施:2019年1月底前,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审的准备工作,各项考核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年版)》规定的考核要求。2019年4月底前,通过省爱卫会的复审评估。7月开始,随时接受全国爱卫会的暗访复审。12月底前,通过全国爱卫会的复审考核。

  具体工作组织方面,我市将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牵头,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五小”行业整治、集贸市场整治、社区(城中村、城郊接合部)卫生整治、健康宣教等六大专项行动,随时接受全国爱卫办组织的暗访,确保我市“国卫”复审顺利、高分通过,并为创建国家健康城市“样板市”打下良好基础。

  积极探索卫生健康新模式

  近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据了解,2016年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以来,我市不断巩固创建成果,逐步形成了政府组织、部门协作、群众参与、属地管理、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在改变城乡面貌、保障公共卫生、提升健康意识等方面可圈可点。

  改变城乡面貌方面,通过扎实开展美丽嘉兴和生态市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消除劣Ⅴ类水,市控断面三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45%以上,被授予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全面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3%。

  保障公共卫生方面,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共创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35家,省级规范化中心(卫生院)创建率累计达到90%以上,常规免疫接种率达到95%以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下降。2018年市区除“四害”复审,鼠、蚊、蝇、蟑螂控制水平分别达到A级、C级、B级、A级,是全省首个获得两个A级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健康环境得到不断优化的同时,嘉兴市民的健康习惯和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改善和提高。以健康嘉兴建设为契机,我市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全市创建健康促进医院26家,创建率为78.79%;创建健康促进学校198家,创建率为59.64%。利用爱国卫生月和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向市民广泛宣传各类健康保健知识,组织百场健康教育进基层活动,开展订单式“五进”活动。三年来,全市累计举办各类讲座1.1万场,受益人群近64万人次。2017年嘉兴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水平达到21.84%,比2016年增加了1.11个百分点。

标签:卫生城市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