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欣丝绸:织就高质量发展锦绣华章
2019年1月25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汪 莹

  皮肤烧伤怎么治?不必忍受手术之痛,只要把一块人造皮肤像创可贴一样粘在伤口上,就可以完成植皮。昨天,嘉兴市博立恒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波博士,向记者展示了基于蚕丝蛋白生物提取技术的人造皮肤项目。作为首批入驻企业,他主持的创业团队将于明天签约入驻嘉欣西电产业园。

  “蚕丝蛋白生物提取技术与嘉欣丝绸主业密切相关。”作为嘉欣西电产业园主要共建单位,浙江嘉欣丝绸集团董事长周国建告诉记者,以产业园为平台培育新项目、引进新技术,为嘉欣丝绸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

  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平台、进军供应链金融、探索新零售模式……近年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方向,嘉欣丝绸在创新中创造新能量,在转型中孕育新动能,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捕捉每一个抢占先机的创新项目

  2017年6月,嘉欣丝绸在嘉欣丝绸工业园区内辟出100亩地,与秀洲国家高新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方共建嘉欣西电产业园。嘉欣丝绸与秀洲国家高新区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产业基金;同时,独自承担所有厂房和基建费用,仅一期实验室投入就高达1000多万元……

  “好平台就像磁石一样,会吸引来好项目和好技术。”大手笔投资创新平台,周国建看得很长远,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出口下行、投资趋缓,传统产业传统生产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如果不去创新技术,不尝试新业态,不探索新产业,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为此,嘉欣西电产业园定位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园,力求三年内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孵化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聚集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这无疑将为嘉欣丝绸及更多嘉兴传统企业向新经济转型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我们的目标是捕捉每一个可能抢占市场先机的创新项目。”据嘉欣西电产业园副总经理刘淳介绍,产业园采取企业、政府、高校三方合作的模式,在嘉兴尚属首例,全国也不多见。目前已经有嘉兴市博立恒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凡尔纳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涵盖智能制造、时尚产业、文教科创三大领域。

  

  用“资本金丝”连接“新经济因子”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方向,这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嘉欣丝绸已经探索多年。

  2010年,嘉欣丝绸集团旗下的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中国A股市场真丝绸第一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股。

  凭借上市公司的雄厚实力,2011年,嘉欣丝绸投入1.3亿元,让浙江老字号“金三塔”尝试电子商务新模式。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金三塔”在淘宝、天猫平台的丝绸单品中销售名列前茅,为“老字号”在电商领域重建品牌树立了标杆。

  2013年9月,嘉欣丝绸收购了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大部分股权。依托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旗下的“金蚕网”,嘉欣丝绸成功进军供应链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业态,茧丝绸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市场,每年至少有数百亿元规模,可以给嘉欣丝绸带来上千万元收益。经过新一轮4亿元融资,并以广西原料基地打通上下游企业链,嘉欣丝绸的供应链金融已具雏形。

  根据发展规划,最近三年,嘉欣丝绸还将投资4亿元,用于培育壮大新经济: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超强度蚕丝品种的培育及产品研发”项目,将蚕丝应用推广至医疗和军工行业;投资浙江芯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高端MEMS传感器制造技术,目标直指打造千亿级高端智能传感器产业化平台……

  

  政府做好“娘家人”,企业当好“主人翁”

  今年是嘉欣丝绸集团成立20周年。从改制之初年利税总额不到2000万元,到今天年销售逾60亿元,进出口总额近4亿美元,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打造完整的丝绸产业链,形成工业制造、对外贸易、品牌营销、房地产开发、教育、资产经营与金融六大板块比翼齐飞的格局,嘉欣丝绸集团已经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企业成功之路可以有千万条,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回首过去,周国建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他信心满怀。

  “去年8月以来,嘉兴召开了建市以来第一次上市公司企业家座谈会以及规模最大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大会,出台了力度空前的‘高质量发展七十条’。”他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政府已经尽到了“娘家人”的义务,民营企业也要当好主人翁,把握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不遗余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他亲手擘画的蓝图中,未来的嘉欣丝绸集团要办好三件大事:把“金蚕网”拓展到国际市场,完善电子商务功能,构筑网上丝绸之路;探索新零售模式,研发创新产品,重振老字号“金三塔”;把嘉欣西电产业园打造成“科技企业孵化之城”的中坚力量。

  “过去二十年,我们始终坚持‘人为本、和为贵、勤为先’的理念,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用高质量的环境培育高水平的员工,以高水平的员工推进高质量的事业。”谈话间,周国建望向窗外,目光坚定、眼神炯炯,仿佛看到了嘉欣丝绸集团无比辉煌的明天。

标签:高质量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