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严督实导中为民排忧解难
2018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张兆年 记者 杨 茜

——我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督导督查持续有力推进

  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

  全市“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由市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督导组以及9个赴各地专项督查组组成的督导督查干部队伍,撸起袖子、明察暗访、步履不停,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从夏日炎炎到秋意深浓,把人民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通过严督实导、以督促改,保障活动落地见效、造福于民。

  

  “一竿到底”督促化解问题

  “要把群众事当成自己事,宁可干部麻烦,不能让群众麻烦!”2018年8月28日中午,市委赴平湖市专项督查组随机走访位于广陈镇的浙江乍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后,当即召集平湖市、广陈镇有关部门研究对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原来,该企业反映其所在的广陈镇工业园区今年因内部建设实行封闭管理,承运原料、成品的外地牌照货车入园必须办理临时通行证,而此证又只能在每天规定时间现场办理,可以说相当不便。走访当天,专项督查组就召集各方集思广益并确立“简化办、全天办、网上办”整改思路。之后的两周,专项督查组“一竿到底”、紧抓不放,始终关注这一问题的化解进展。9月上旬,当专项督查组再次致电浙江乍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时,对方欣喜反映临时通行证已实现网上办,并由衷表示:“你们的走访走得实、走得真!”

  9月,市委赴嘉兴港区专项督查组多次来到乍浦镇,现场参加“社情民意问题交办征求意见会”,对当地问题交办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对“问题墙”“回音壁”等特色做法予以肯定。9月中旬,市委赴海盐县专项督查组走访发现武原街道枣园社区以“红、黄、绿”三色标注各类问题的做法,简单有效却未被普及,随即要求海盐县重视基层群众工作方法的提炼和推广,并指导汇编《海盐县“十八般”群众工作法》等书籍资料。

  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各专项督查组严格督促各地落实以“市、县、镇、村、网格、中心户”六个层面、民情民事“收集、分类、交办、督办、评价、反馈”六大环节为主要内容的“六六群众工作制”,不断健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在督导督查过程中,对基层自己能化解的民情民事,及时督促当地“现场办、马上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统筹抓”和“回头看”结合,多管齐下压实责任

  各专项督查组认真分析市、县、镇、村各级问题清单,对其中群众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开展统筹管理、集中督导。针对南湖区老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密密麻麻“线路蜘蛛网”问题,市委赴南湖区专项督查组及时与区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沟通对接,要求研究对策、立行立改。在得知南湖区已制定“线乱拉”问题治理方案和线路“上改下”时间表后,专项督查组又进一步靠前指导,督促相关部门下决心、出重拳,“扮靓”老小区。

  为确保各地在问题化解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各专项督查组也十分注重开展“回头看”工作。9月10日,在海宁市斜桥镇永合村,市委赴海宁市专项督查组对该村已“销号”问题开展“回头看”时发现,村中一处无证设立、堆放杂乱的废品收购经营点,经过整改短暂“收敛”后重新“开张营业”,影响了村容村貌,村民对此反映较为强烈。专项督查组随即要求当地依法采取措施,强力落实整改,防止再次反复。9月18日,经前期对废品收购经营户和房东的持续思想工作,当地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该废品收购经营点予以彻底取缔。

  

  持续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督导督查格局

  据了解,“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督导督查工作始终围绕主线、紧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严督实导,制定分阶段督导督查实施方案,列出详细督导督查清单,确保谋划在前、对接有序、方式有效、执行有力。各专项督查组注重实效实绩,把握适当频率,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避免“兴师动众”前提下,采取实地督查、远程指导以及问卷调查、暗访随访、座谈访谈等各类形式开展清单式、全流程、精细化督查。

  各专项督查组持续开展对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的督导督查,截至10月15日,共走访镇(街道)72个、村(社区)213个,访谈各类干部群众1351名,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184个。市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督导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督导督查工作将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牢记“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的成效检验标准,持续深化严督实导,以最务实的方式重点督查各地问题清单挂号销号是否有力、各项民生实事是否落地见效等情况,积极帮助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全力保障活动高质量推进。

标签: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