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力破无效低效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14日 09: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张庆丽

  散落在自然村落的“低散弱”企业已有94%提前签约腾退

  转型升级这盘棋,油车港镇落下了关键一子。在油车港镇西湖村,和喷水织机打了四年交道的企业负责人老俞从没想过要让78台织机停止转动,可5月12日上午,老俞却主动在“低散弱”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协议书上签了字。像老俞这样自愿签署散落在自然村落的喷水织机企业淘汰协议书的企业,在油车港不在少数。5月12日当天,全镇散落在自然村落的35家“低散弱”喷水织机企业签约33家,签约率达94%。该镇力争在5月15日完成签约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签约腾退企业和作坊75家,腾退低效用地235亩,全域整治正在有力推进中。

  “低散弱”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是推进高质量制造强镇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自3月秀洲区政府出台下发“低散弱”全域整治行动方案以来,油车港镇迅速行动,于4月下旬召开全镇“低散弱”企业腾退专项工作推进会,镇村联动,全员动员,推动全镇工业企业依法规范、集聚集约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在全域整治推进过程中,油车港镇建立镇工业企业(作坊)基本信息数据库,分类梳理“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一企一策,为实现“全域整治、分村清零”目标打好基础。“今年重点对散落在自然村落的‘低散弱’工业企业进行整治清零。对坐落在自然村落内合法占地面积5亩以上,同时符合环保、消防安全要求,并且依法纳税且绩效评价B类以上(含)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整治提升标准进行合规整治提升。”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油车港镇通过集中动员、分组上门、攻坚推进、执法倒逼、提供岗位培训和就业支持等措施,力争实现散落在自然村落的“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和村级工业园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清零,并启动镇级工业园区合规提升,全面完成区“双百”行动下达的目标任务。“散落在自然村落的喷水织机企业(规下),5月15日之前签约,6月30日腾退到位。第一批腾退对象涉及8个村,在这个时间内签约的可以拿到签约奖励。”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腾退“低散弱”企业后,企业主的“摇钱树”停了,今后他们的经济收入靠什么?这关乎小城镇发展的共性思考:“破”“立”之后,怎么“升”?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怎样持续协调?

  在做整治“减法”的同时,油车港镇不忘做“加法”。一镇16村,串珠成链,镇主要领导组织列入腾退名单的十余家企业到安徽池州、江西德安县等地,考察池州江南产业集聚区和德安县燕伦纺织、德鑫纺织、镁淇实业等企业,鼓励企业主合规经营、抱团发展,实现纺织行业的转移,并形成产业链,更好地完成产业过渡。

  接下来,油车港镇还将凝聚更大合力,进一步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其表率作用;进一步壮大整治工作声势,传递释放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全域整治的决心;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检查,加大工作推进与年度考核挂钩的力度。

标签:油车港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