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质量谱写群众文化新篇章
2018年3月16日 08: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张小华

把握群众需求 助力美好生活

高质量谱写群众文化新篇章

  日前,记者从嘉兴市公共文化2018年度首次例会上获悉,2017年度嘉兴市文化馆对全市县级文化馆业务绩效评估考核结果出炉,秀洲区文化馆位居榜首。在过去的一年中,秀洲区文化馆以推进文化馆总分馆秀洲模式为重点,以公共文化服务为中心点,提升服务水平。

  去年,秀洲区以创新项目“文化馆驻镇工作室”为载体,打造秀洲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2.0版,进一步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该项目通过“重心下移、人员下派、活动下放”,采用固定人员与工作需求派遣相结合、固定时间与实际需要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文化馆专业干部精准服务。该项目被评为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创新项目,也被上级部门推荐申报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并在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县级文化馆长培训班“馆长论坛”上作了经验介绍。

  秀洲区以“我的艺术梦”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以文化馆总分馆体系为平台,实行“1+7”模式的八馆联动,深化秀洲文化志愿服务的发展。该项目通过嘉兴“文化有约”平台发布信息,同时也在活动现场开展报名。去年,全区总分馆共推出56个公益培训项目,覆盖戏曲、声乐、书法、舞蹈、朗诵、美术等内容,共计8000多课时,15000多人次参与其中。“我的艺术梦”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其指导的“村嫂摄影队”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并在全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秀洲区持续推进“送、种、秀”文化,讲好秀洲故事。2017年区文化馆总馆完成送戏下乡52场,送展览15场,艺术中心主题展12场,送电影1590场,受惠群众近25万人次;组织举办两员队伍理论、才艺培训辅导和文化下派员定期培训;下基层辅导了50多个文艺团队,合计3000多课时,有4000多人次参加;打造了“画乡秀韵”秀洲区首届群众舞蹈大赛、“画乡秀韵”秀洲区首届群众声乐大赛、“画乡秀韵”秀洲区第三届戏剧小品大赛等区级群文品牌……

  此外,秀洲区还提升文艺原创力,繁荣文艺创作,精品创作硕果累累,获奖及入选市级以上视觉艺术作品展208件,其中,国家级37件,省级79件。原创音乐作品《十姐妹花十姐妹画》和《爷爷的水天堂》入选浙江省音乐新作大赛决赛,分别获银奖和入围作品奖;原创音乐作品《老朋友》获嘉兴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原创舞蹈作品《村里厢的画室》入选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决赛,荣获金奖,也是嘉兴市唯一的金奖作品。

  接下来,秀洲区文化馆将继续紧紧围绕“扬红船精神,树文化自信”的主题,以群众文化的力量助力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标签:群众文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