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政协经科委:围绕秀洲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2018年3月15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自2017年以来,区政协经科委在区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上级政协经科委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与区政协重点工作,勤学善思、忠诚履职,围绕秀洲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经济发展加强调研协商

  经科委坚持把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穿在整个政治协商工作之中,围绕经济发展认真做好专项调研;积极筹划与开展区政协首次“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会。去年年初,早早制定实施方案并确定“秀洲经济提质增效”协商议题,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五个子课题,接着安排参与子课题的委员听取相关部门情况通报,参与相关调研及撰写成文。

  去年9月28日,“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会成功举办,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的肯定。另外,针对秀洲发展实际,经济发展研究会选择十个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课题报告并出刊《经济研究》合订本,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创新监督方式深化民主监督

  经科委着力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成效性,通过多种形式做活民主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活动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的助推作用。

  去年5月,经科委组织委员对全区的特色小镇建设开展一次专项民主监督,针对特色小镇发展中存在的缺少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规划缺乏整体性和长远性,旅游等功能配套不全,机制创新不足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特色小镇建设中要突出特色、景色、绿色,加快项目组合、产业融合、企业聚合,努力提升小镇形象、提升小镇能级、提高小镇保障服务水平等意见建议。

  注重提案信息积极建言献策

  2017年,经科委有3件提案得到区领导批示,其中《关于秀洲国家高新区深化特色的几点建议》、《关于推进秀洲招大育强工作的几点建议》得到区委书记吴炳芳的批示,《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网管线统筹管理的几点建议》得到副区长沈凤兴的批示。

  经科委其他委员也积极撰写提案,有多件提案得到区领导批示或被列为区政协重要提案。同时,注重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7篇。部分委员撰写的《关于做强我市特色小镇的几点建议》、《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城镇地下管网管线统筹管理的几点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均上报市政协。其他委员也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好共享单车、深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履职能力

  经科委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增强委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针对换届后经科委有一半以上是新委员的实际情况,将专委会规章制度印发全体委员,并开展集中辅导,推进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组建经科委的QQ群、微信群,印发经科委通讯录,把有关经科委的工作思路、总结、阶段性工作安排等资料在QQ群共享,不定期在微信群发布经科委活动,方便委员之间、委员与政协机关之间的联络联谊联系,方便委员履职;组织经科委全体委员参加区政协组织的新委员业务培训,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提高履职水平和创新能力。

  委员风采

  朱日清:广泛关注各类问题提案紧扣中心工作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实习生 王佳丽

  秀洲区农经局种植业推广总站站长朱日清是区三届和四届政协委员,近日,他刚刚参加完区政协经科委组织的全体成员会议,明确了近期的履职工作。从2012年开始,他参与撰写过很多与农业有关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例如农业政策性保险、粮食安全生产、秸秆综合利用、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等。此外,他对于平时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也十分关注。

  政协委员关注的领域通常不局限于本职工作,今年2月举行的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朱日清提交了两件与本职工作关联度不大的提案。一件提案是《关于旅游景区开发过程中加强地方特色元素挖掘串联的建议》。提案认为,秀洲区旅游产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旅游景点多但景区少,景区规模也普遍偏小,旅游产品开发深度不够,景区内地方特色元素不够。

  朱日清表示,王江泾镇长虹桥、新塍镇小蓬莱等都是知名的景点,但还算不上景区,游客逗留时间短,对团队旅游的吸引也不大。此外,一个景区内看点少、特色缺乏,区域性特色元素串联功底不深等问题也是限制秀洲区旅游纵深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对此,他提出了适度规划旅游景区规模、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将地方特色元素和物件融入景区等意见建议。

  另一件提升社区智能化管理水平的提案也和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组成部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构建和谐宜居环境的必要途径。在提案中,朱日清分析了智慧社区建设的短板和不足,建议对智慧社区网络设施建设做到整体部署、主动对接、加快推进,以各类智能终端为主要纽带,实现多样化智慧服务。

  “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能够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有关部门的办理取得成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朱日清说。他撰写的《关于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的建议》被列为2017年度重要提案。针对垃圾箱设置有待进一步提升、餐厨垃圾处置需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后集中处置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他提出了向市级呼吁立法完善生活垃圾处置办法、不断改善现有垃圾箱设置方法、统一规划扶持餐厨垃圾处置工作、规范垃圾分类后集中处置程序等意见建议。

  这件提案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并要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去年8月,秀洲区抽调各部门人员成立了垃圾分类办专门协调处理机构。以新城街道为例,试点小区的小区长、楼道长、网格长都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们经常上门送服务,向住户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小常识,传授垃圾分类小技巧,逐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从而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

  □图片由区政协提供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