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构筑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 新城街道人大工委拓展代表接访选民形式
2018年3月15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张亚敏

  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沟通,将“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真正落到实处,今年,新城街道人大工委在坚持两月一次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代表接访选民形式,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更好服务辖区群众。

  代表是选民群众选出来的,只有充分为人民代言、为群众办事,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为改变原来一张桌子、一块牌子,坐等选民过来反映问题的固定接待形式,变被动为主动,新城街道选派代表深入到村、社区接访选民,让选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代表,方便百姓反映问题和诉求。今年2月,街道组织区人大代表俞玉明、周平伟到亚都社区接访,按照“一听、二记、三答、四看”的接待流程,与选民进行“零距离”互动,收集整理关于停车难、绿化养护等小区治理方面的建议4条,目前均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以往,接访选民是人大代表的一大职责。去年8月,新城街道在全区首推市民议事会制度,产生了首批41名能够代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新城街道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管理的市民议事员,其中包括在最基层一线工作和生活的干部群众、新居民代表,补齐了街道一级没有人民代表大会,容易出现政府职能范围内监督工作的“真空地带”的短板。

  借助街道市民议事员这一新生力量,新城街道改变了原先人员单一的代表接访形式,推出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联合接访的新模式,充分利用议事员深厚的群众基础,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选民将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上来,从而使代表对基层工作及社情民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

  此外,新城街道还不断探索主题接访的形式,变过去的“大而全”为现在的“精而专”,针对不同选区的具体情况以及广大选民最关注、最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确定每次活动的中心议题,并安排专业对口的代表参与接访,力求让选民带着期盼而来,带着满意而去。由于事前准备充分、问题相对集中,代表解答、处理问题的能力相应增强,大大提高了接访质量和效率,促进了选民反映问题的最终解决。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