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扩面提质”
2018年3月15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芮爱芳

  近年来,随着社区责任医生、分级诊疗、医联体等政策的实施,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存在卫生人才短缺、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不高等问题。为解决卫生人才短缺的“痛点”,秀洲区卫计局高度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通过人才招引“本土化”、人才培养“项目化”、人才流动“柔性化”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关键在于打造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只有做好人才引进,方能为卫生人才队伍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为此,秀洲区以基层医改难点问题为导向,在建立健全优化引才、育才、留才协同推进机制的同时,不断探索适合农村地区的人才“招、引、留”机制。

  据悉,秀洲在2009年全面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的基础上,于2016年再次创新出台医学类应届毕业生学费代偿制,对愿意赴社区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参照定向培养标准给予补助,有效促进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扩容提质”。同时,全区通过加大培养力度、实施转岗培训等深化“校地共育”,加快对本土紧缺人才的培养使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定向培养本土卫生人才148名,并计划在3年内再培养150名,以彻底解决乡村医生队伍老化问题,提升医疗卫生“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

  人才引进不是目的,做好人才培养,让人才在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才是关键。秀洲区着力于业务、行政两条主线,通过人才培养、绩效考评、集中轮训等方式,全方位提升人才整体水平;以中西并进、分层分类为原则,于2015年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培养优青人才55名、“名中医”12名、院级人才100名。同时在全市率先实施管理人员集中轮训,面向全区中层干部进行为期4个月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此外,秀洲区还大力实施适宜技术转化工程,2015年以来,全区获批科研立项11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98个,发表二级以上论文70篇,系统学科建设水平、学术影响力均有较大提升。

  在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过程中,秀洲区借力“双下沉、两提升”,建立并实施“秀洲模式”人才柔性流动新机制,统筹推进卫生人才纵横双向交流。2015年以来,全区累计分批次开展“打包式”进修145人,“师带徒”培训30人,上挂锻炼及平行交流11人,通过上级医疗专家“传、帮、带”,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在秀洲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新塍医院探索建立了农村社区医生联动管理机制,以学习资源统管、技术资源共享及日常诊疗联动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了社区一体化管理。

标签:卫生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