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合镇全面推广“旅馆式”管理模式
2018年3月9日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谢宇亮 陆慧光

  □“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时

  源头治理出租房“三合一”隐患

  洪合镇全面推广“旅馆式”管理模式

  今后,如果新居民要在洪合镇的村(社区)租房子,就得到每个村(社区)的“旅馆总台”进行登记。昨天,记者从洪合镇了解到,为从源头上治理出租房“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今年,洪合镇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全面推广“旅馆式”管理模式。

  以往,出租房(尤其是农民自建房)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常常成为“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重点区域。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去年底,洪合镇积极引入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并在人和社区的人和新家园小区和良三村幸福小区开展了试点。

  据介绍,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就是将旅馆的管理模式复制到出租房屋管理中,强调消防检查须严格按照《浙江省出租房消防安全要求》标准进行,并将一个村居或者企业集中规模住宿点当作一个大的旅馆,把每个村的出租房屋当作旅馆房间,在管辖范围内搭建网格化的“连锁酒店”。实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后,房客来了要登记,走了就注销。

  “目前,良三村幸福小区已基本完成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建设,设置了专门的‘旅馆总台’,并配齐了人员。”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计划,今年,洪合镇将在全镇所有村(社区)推广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

  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推广后,管理制度化是关键。为此,近日,洪合镇派出所专门组织派出所各警务室警长、组长、网格员、洪合镇新居民事务所人员等,召开了“房管通”、“旅馆式”管理业务培训会。

  记者了解到,“房管通”系统是今年秀洲区对于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的新平台。该系统共有后台管理平台、APP平台、微信公众号和便民服务平台4个系统,分别可供管理者、流动人口网格员、房东和承租人使用。流动人口网格员在登录“房管通”系统后,会看到房屋统计信息、消防检查、流动人口登记、二维码绑定、入房检查、问题上报、新增出租房等菜单,所有工作都可以在这个系统中进行,更加方便快捷。房东可以通过“房管通”微信公众号,选择房东入口,扫描二维码,查看自己的出租房屋详情;承租人若想找到满意的出租房,也可以通过“房管通”租客入口,进入找房页面,然后根据地址、租金等相关信息寻找房源。

  同时,“房管通”还增加了定位功能和各类信息统计选项,流动人口协管员每日、每周工作量,各个辖区及村居(社区)出租房屋数量,每间出租房屋消防检查频次、整改结果等都能统计,真正实现了对出租房的动态管理。

  “今年洪合镇将持续推进‘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力争6月底前全面完成,并同步推进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全覆盖,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洪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