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重筑爱的港湾”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2018年3月8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湖

  探索实践亲职教育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路

  昨日,在秀洲区检察院“悦然花开”未检工作室,秀洲区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与秀洲检察院携手合作的“重筑爱的港湾”项目正式启动,今后将为有需要服务和帮助的困境母亲提供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定制化服务。

  从未成年人帮扶,到将触角延伸到家庭,“重筑爱的港湾”项目是区检察院依托“悦然花开”未检品牌推进的又一创新举措。“涉罪未成年人母亲及其家人因子女涉嫌盗窃等犯罪行为,承担着经济赔偿、心理伤害、社会歧视等方面的压力,我们将从服务对象的实际出发,为困境母亲提供身心健康关爱,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她们及她们的家庭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改变生活环境。”区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现阶段志愿者和社工通过入户走访调研涉罪未成年人母亲,筛选出20户未成年人困境妈妈进行建档,之后将以“心之花结”就业支持小组为未成年人困境妈妈开展就业辅导和培训,并结合小组成员的特长和爱好,组织编织、油画、摄影等小组活动,同时组织2至3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开设心理疏导课程,提升未成年人困境妈妈的心理自信心、沟通技巧等。此外,他们还将组织亲子历奇训练等活动,帮助服务对象增加亲子沟通能力,加强家庭成员关系链接。

  项目启动现场,四组涉罪未成年人家庭与秀洲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谈,探讨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等问题。“孩子终于走上正道,愿意与我们多沟通了,真是想都不敢想!”其中一组家庭的妈妈王女士说道,之前儿子因为父母离婚等原因,在社会上晃荡,又因为所谓的“哥们义气”犯下了错,现在通过司法机关和社工机构的帮扶,正在积极改过中,这次来参加活动希望能学习亲子沟通的知识,同孩子有更多的交流。

  未成年人是每一个家庭的寄托,作为检察机关,如何才能做好“青春引路人”?据了解,秀洲区检察院于2016年建立了“悦然花开”未检品牌,坚持“办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打造一种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未检工作”理念,通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刑事案件,以财政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方式,参与社会调查、帮扶疏导、4+X法庭教育等,实现对未成年人的依法打击、帮教观护、犯罪预防、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陆续打造了“悦然花开·点亮心灯”、“悦然花开·未检课堂”、“悦然花开·青春成长营”等多个子品牌特色项目。

  “家庭教育的缺失、不当是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重筑爱的港湾’,我们将探索对未成年人父母的亲职教育长效机制,分析家庭教育的失当之处,纾解未成年人和家长之间的矛盾,通过修复和改善亲子关系,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因素,让未成年人在最阳光、最安全、最温馨的环境下悦然花开。”秀洲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这份责任,除了检察机关外,也需要学校、家庭、社区、相关行政部门、社会组织共同撑起,相信“重筑爱的港湾”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等群体家庭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支持体系,帮助困境母亲及家庭树立信心和勇气。

标签:检察院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