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在竞赛攻坚中勇于突破在中期评估中砥砺前行
2018年2月3日 12:3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张佳祺 欧 林 图片由秀洲区发改局提供

秀洲光伏科技馆

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平方米集成卫浴项目

嘉兴欢乐世界

顾家家居年产80万标准套软体家具项目(一期)

大恩物流项目

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过去的2017年,秀洲区发展和改革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部署,立足自身职能,牢牢把握有效投资、改革创新、楼宇经济、股改上市、浙商回归、生态旅游等重点领域,有效保障年度各项既定目标的全面完成,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5亿元,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增长1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8.5%,均明显好于年初预期。同时,在不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省级重大项目争列数创历年新高,6个项目新增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6个项目新增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工业技术改造、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增速均居全市前列;企业股改上市有新进展,台华新材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两镇”建设保持前列,智慧物流小镇入围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画乡银杏小镇、集成装饰小镇入围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新增市级重点楼宇2幢、特色楼宇3幢;生态旅游强势推进,“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三年行动计划和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迈开步伐,全区接待国内游客、实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2.94%、24.38%;在全市率先出台秀洲区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办法、秀洲区关于加快推进“信用秀洲”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1331”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履行项目推进、改革创新两个竞赛办公室职责,以着力实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为契机,全面回顾“十三五”以来成效及存在不足,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通过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有效投入再发力

  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着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量质并举,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5%,注重结构优化,突出交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民间投资等领域投资。深化完善项目推进“五定”机制,重点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加强项目提前谋划、储备,做到项目梳理精准入库。努力提高向上争取力度、成效,提前谋划、着力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积极争列省重大产业项目等,争取更多的土地指标保障。

  根据省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建设部署,积极推广PPP模式,完善PPP项目推进机制,强化PPP推介项目谋划招引,加快嘉兴市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秀洲片)、秀洲区建筑材料再生利用中心等PPP项目建设;谋划梳理一批存量PPP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升投资后劲。加快推广应用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争取走在前列。

  关键词:动能转换再突破

  按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理念,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强化服务业产业招商,开展“1+N”招商活动,服务业税收(剔除房地产企业税收)增长10%以上。先期以物流项目为主,开展用地的服务业项目绩效评估试点,进一步提高进入项目的门槛和质量。加大服务业规上企业、重点楼宇和特色楼宇培育力度,楼宇税收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新培育重点楼宇3幢、特色楼宇3幢。开展创新型企业、服务业明星企业评选,推进服务业重点企业认定,引导相关政策向评选企业倾斜,进一步鼓励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围绕“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1352”目标,在打造旅游品牌上更有成效,力争完成度假区、景区、酒店等旅游重点项目投资35亿元;培育“湿地度假、水乡古镇、田园休闲”3条精品旅游线路;争取成功创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力争全年国内旅游接待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均增长30%。

  关键词:光伏品牌再擦亮

  加大光伏应用“进村入户”“进园入企”推进力度,提升光伏应用“秀洲模式”升级版。深入推进光伏扶弱扶贫,加快强村光伏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全年4200户家庭屋顶光伏工程任务,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50兆瓦。稳步推动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以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省首批培育名单等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光伏产业,着力将光伏新能源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

  关键词:平台建设再提质

  进一步提高特色小镇竞争优势,做到高标准推进建设,加大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投入、项目引进力度,力争特色产业投资占比和特色产业营业收入占比均达到70%以上。加快小镇客厅、道路交通、公园绿化等配套建设,智慧物流小镇客厅力争于2018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光伏小镇力争投资强度达到亩均投入400万元以上,智慧物流小镇力争投资强度达到亩均投入300万元以上。全力实施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低效利用资源的有效盘活,进一步提高秀洲国家高新区和秀洲经济开发区等重点载体平台能级。

  关键词:股改上市再扩面

  加大资本市场对接深度,全面摸排以企业上市(挂牌)为目标的股改资源,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股改后备清单,着重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优先股改,做到技改+股改,发挥好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优势和股份制企业的体制优势。加强宣传动员和分类指导,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股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开展股改企业名单制服务,分层分类推进企业股改,加快企业股改上市进程,全年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挂牌企业2家、股份制企业10家。

  关键词:开放合作再升级

  全面深化接轨上海战略,完善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秀洲工作部体制机制,将其打造成接轨上海的“研究室、参谋部、宣传窗、服务站”,全力打造“一区”、“一城”。谋划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两核”重要配套区、链接区和承接区建设。充分发挥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两大主平台的作用,抢抓上海产业外溢的时间节点,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加大产业招商,争取引进来自上海的内资项目实到资金占全区市外内资的30%以上。

标签: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