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莲泗荡湿地公园迈向“国字号”新征程
2018年2月2日 09:57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马国海 

创建启动仪式昨举行

  昨天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当天上午,2018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暨浙江秀洲莲泗荡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启动仪式在莲泗荡湿地公园庙前广场举行,标志着莲泗荡湿地公园开启了迈向“国字号”的新征程。

  据了解,秀洲区湖泊面积居全市首位,大多集中分布于该区北端的王江泾镇和油车港镇,重要湖泊有南官荡、连三连四荡、和尚荡、天花荡等,面积都超过1平方千米。其中面积最大的就是连三连四荡,该荡位于王江泾镇、油车港镇境内,正常水位面积为3.16平方千米,水域辽阔,风景优美,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

  莲泗荡湿地公园正是以天然湖荡为核心,包括东、南侧自然圩区构成,规划区域以自然水域为界,东至莲泗荡、曹君荡和火烧荡东水岸,西至莲泗荡西水岸-行灶河-金家堂桥港-洪典桥港-东围河,南至湖嘉申航道,北至铁店港至刘王庙航道。属江南水网平原湖泊湿地,是湖泊河流及人工库塘和沟渠在内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

  莲泗荡湿地公园总面积821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83公顷,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水稻田、内塘鱼池、湿地经济作物种植区等湿地面积约占总面积的75%。外荡水域呈河网型,水域间互相流动性大。近年来,随着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外河水质环境有了明显好转,湿地公园区块内所有的监测断面各指标均达到III类地表水质标准。

  如何打造“国字号”湿地公园?据介绍,莲泗荡湿地公园将以公园内湖荡港汊湿地生态系统保育恢复为核心,以纵横交织的江南水网和丰富璀璨的水乡文化为特色,以河湖田塘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多维生态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为目的,充分利用湿地公园及其周边丰富的湿地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打造生态系统健康、生态功能突出、文化意韵浓厚、宣教体系完备、整体形象突出的江南水乡湖荡群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打造国家湿地公园将使秀洲莲泗荡湿地公园河湖田塘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典型湿地资源得以保护,受损湿地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形成交通网和城镇群中的生态避难所,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使湿地保护与利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与此同时,在莲泗荡打造国家湿地公园还兼具社会效益,规划的实施将有利于当地构建与湿地生态环境相协调的产业结构,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社会就业机会,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增加社区居民经济收入。同时有利于王江泾镇打造“江南湿地新城”生态名片的金字招牌,树立浙北平原“大花园”建设典范。

  “湿地公园的创建,既是改善嘉兴北部湿地生态的需要,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大景区、大花园建设的需要,更是改善百姓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需要。”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表示。

标签:莲泗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