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好“组合拳”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2月2日 09:50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朱胜伟 朱晓亮 王建君 图片由秀洲区委宣传部、秀洲区经信商务局提供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所谓高质量发展,核心要求就是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和竞争力提升。”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秀洲区根据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招大育强”竞赛,着力实现产业能级提升。在引进全球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丰田汽车零部件、全国智能家居龙头企业顾家家居等一批优质项目的基础上,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突出招大育强,集聚产业新动能

  【精彩数据】

  2017年,秀洲区紧紧围绕“1331”总体工作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招大育强再上新台阶。全年实现实际利用外资2.71亿美元,增长17.7%,增幅列全市第四,完成市年度目标任务的142.5%,完成率列全市第二;市外内资实到资金75.6亿元,增长6.1%,完成区年度目标任务的108%。

  【创新路径】

  “我们锁定‘千亿制造强区’的目标定位,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围绕时尚纺织、高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航空产业、新能源汽车,突出精准招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招引有利于产业集聚、产业升级的龙头项目。”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好产业招商,就需要做好“强链和补链”文章。秀洲区一手抓产业链横向延伸,重点依托光伏新能源产业,引进了阿特斯3GW光伏组件项目、中科院年产1GW高效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项目等重大项目;一手抓产业链纵向拓展,重点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引进了森瑶机器人、通捷电子等优质项目,还规划建设了嘉兴市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了机器人项目16个。

  秀洲还对全区招商地块、标准厂房、“僵尸企业”、商务楼宇等招商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汇编了《秀洲区存量招商资源情况》,为用足用好空间资源打好基础。同时,在高密度、多频次开展上门招商、推介招商、小分队招商的基础上,设立了上海驻点招商组,建立了中英国际创新园,探索聘请境外招商大使,瞄准英国、德国等重点国家,突出高端外资,聚焦高端项目,开展精准招商。

  值得注意的是,秀洲还在全市率先实行“镇园区管”,秀洲国家高新区收回新塍工业功能区委托管理权,在洪合镇、油车港镇建立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园、光电产业园、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秀洲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运作,“区镇合一”合署办公,实现了镇级招商选资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了国家级、省级平台的品牌辐射效应。

  去年9月21日,位于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近年来,秀洲坚持不断加强企业服务,不断加强环境优化,不断加强要素支撑,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步伐,全力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后盾。目前,秀洲已经基本形成了上市一批、报会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股改上市梯队。

  “我们创新举措强化精准服务,持续加强企业培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则通过建立“小升规”培育库,确定一批成长性好、产业发展优的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并分层次、分主体开展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关个性化专项政策,集中财力扶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2017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88.9亿元,增长17.7%;集成装饰产业销售收入超30亿元,占领了全国近70%的市场份额,实现税收1.8亿元,增长59.3%。

  打好攻坚战,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精彩数据】

  2017年,秀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环境问题、安全生产、社会公平为切入点,全力开展散户喷水织机整治淘汰工作,全年淘汰2049户、31279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2.8%,散户喷水织机整治淘汰三年目标任务一年基本完成,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6.7万平方米,每年可减排污水2580万吨、减少能源消耗8.9万吨标煤。

  【创新路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秀洲区北部新塍、王江泾、油车港三镇的喷水织机“低小散”户和南部洪合镇、王店镇建设片区的毛衫横机“低小散”户,逐渐成为阻碍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成为秀洲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一块短板。散户喷水织机整治提升攻坚战启动以来,秀洲区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了推进该项工作,秀洲区成立了“低散弱”企业“退散进集”工作领导小组和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秀洲北部三镇也分别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实行包干到村、责任到户。同时,还成立了由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国土分局三个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并选派了36名区级机关干部入镇进村驻点。

  在这场攻坚行动中,秀洲区有喷水织机的区、镇、村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家属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均按规定时间实现提前签约、淘汰,达到了“淘汰一处,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开展下镇、进村、入企、到户调研,召开了镇领导、镇有关单位负责人、村干部、规模企业、加工户、织机户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系列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广大织机户的意见建议,积极宣传散户喷水织机淘汰的重要意义。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区、镇两级耐心细致的工作,织机户的态度逐步从不理解、不支持转变为理解和支持。据悉,去年全区干部入户走访10530余批、37900多人次,并以“促膝谈心”、“倒逼为辅”等多种柔性工作方式,赢得了喷水织机户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淘汰进度快的良好局面。

  “我们还通过精准帮扶,有效推进了工作进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淘汰帮扶上,组建第三方参与的设备回收组,帮助织机户尽快腾清设备;在就业帮扶上,开展问需求、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的“一问三送”活动;在创业帮扶上,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导、散户参与、抱团发展”,积极发展飞地经济。

  散户喷水织机淘汰工作是秀洲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2017年11月10日下午,秀洲区召开“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部署以“三合一”场所、出租房专项整治为重点的“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全区干部集中精力、铆足干劲、开足火力,全力解决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制约秀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据悉,本次统一行动从2017年11月开始,到2018年12月结束。

  “我们将以不消灭‘三合一’决不收兵的决心,强势推进‘三合一’场所、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全力确保2018年1月底前出成效、出形象,3月底前明显改观,6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为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该镇积极打造毛衫电商众创基地、时尚精品毛衫产业园和毛衫创业集聚区“三大平台”,积极引导产业转型提升。

  提升精准服务,营造新政商关系

  【精彩数据】

  2017年,秀洲区创新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已经连续举办了9期,参会企业73家,解决困难、问题180项,问题主要为人才配套服务类29个、招工类23个、用地类22个、项目规划审批类21个、环保类12个、产业政策类12个、企业上市类4个,办结率达100%,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创新路径】

  “区主要领导言出必行,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回想起第一期秀洲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国海高兴地说。原来,为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交流沟通渠道,2017年2月,秀洲区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唐国海在会上提出的问题,很快得到了圆满解决。

  据悉,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服务企业,“线上”、“线下”搜集问题,建立企业困难、意见建议搜集清单。每期会议确立一个主题,筛选代表性企业参会,并将问题困难提前发至区级相关部门,研究谋划解决方案。每期会议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梳理形成会议纪要,建立问题办理清单,并公布部门一把手电话联系清单、部门指导服务清单,全部问题均于10个工作日内办结。

  通过建立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秀洲区提升了精准服务,推动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如全力协调逸鹏化纤、麒盛科技电动床、蓝特光学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据介绍,去年,逸鹏化纤3月1日完成项目注册到5月11日顺利投产仅用时72天,蓝特光学列入省级重大产业类项目,麒盛科技则于12月27日顺利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在深入沟通的基础上,秀洲区根据实际精准施策。去年,出台了嘉兴市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集成装饰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创新提供定制化服务。同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17年预计共为企业减负31.63亿元,其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减免税费19.61亿元,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1126家(户)企业参与直接交易,减免电费9100万元。

  今年,秀洲区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认真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心贴心”倾听诉求,“实打实”助推发展,做到服务“零缺位”,实现服务“零距离”,着力办出服务加速度、提高服务精准度、提升服务满意度,为建设“千亿制造大区”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全力助推实体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标签:工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