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领导带头领衔,上下合力破难题 ——2017年,我们这样走过(三)
2018年1月10日 08: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欧林 沈洁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排定29项年度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区领导靠前指挥领着干,协调处理领衔联系工作中的事项;建立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连续举办了9期“面对面”活动,帮助协调解决73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180个……

  去年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第一年,也是镇村两级换届以后的第一年。秀洲区在2017年年初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领衔破难机制,带动全区上下敢担当、尽责任、抓落实。同时,秀洲区还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有了区级领导的带头领衔、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全区上下在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重点难点问题上,都充分展现了很好的精神状态,都始终保持了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这种领导讲带头的引领力和上下一条心的凝聚力,就是我们能够实现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的根本所在。”区委书记吴炳芳说。

  领导领衔

  合力破解制约发展难题

  【印迹】

  这几天,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加紧制定《秀洲区2017年“招大育强”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力求在世界500强或全球行业龙头企业等领域的项目引进上有所突破;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走进新塍、油车港、王江泾等镇,挖掘北部三镇的湿地文化特色,希望通过将富有文化内涵的景点串点成线,成功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

  招大育强和北部湿地开发建设加速向前推动,得益于秀洲区近日建立的区级领导领衔重点难点工作制度。一年时间内,基层社会治理、喷水织机淘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毛衫市场综合体运营和毛衫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难点问题,都将在区级领导的领衔下,在所在主体和责任单位的努力下,进行有效破解。

  ——2017年3月3日《秀洲新闻》

  2017年初,秀洲区建立了区四套班子领导领衔的破难机制,排定了29项年度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区领导靠前指挥领着干,协调处理领衔联系工作中的事项,带动全区上下敢担当、尽责任、抓落实。

  一年时间中,在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民生事业保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工作中,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积极带头,集结了一支“忠诚、担当、活力、廉洁”的秀洲铁军队伍。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基层党员干部在实现产业能级、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三大提升”中,同样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延伸】

  2017年,秀洲区各级各部门在开展“三大竞赛”实现“三大提升”活动中,以“推项目、送服务、破难题、促发展”为主要内容,进一步领衔推进重点项目、服务企业发展、推进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帮助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

  有了区级领导的带头领衔、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秀洲全区上下在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重点难点问题上,克难攻坚、苦干实干,区域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快、快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的良好开局。

  比如,在招大引强上,秀洲围绕主导产业,通过中介招商、以商引商、上门招商等途径,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活动,储备了一批在谈项目,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引进了世界500强丰田汽车零部件项目、阿特斯阳光电力项目以及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3个,在2017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上又成功签约了世界汽车天窗行业龙头企业韦巴斯特、总投资20亿元的美国喷气式飞机制造等优质项目。

  在平台支撑上,秀洲国家高新区实现了全国、全省排名争先晋位;秀洲经济开发区实现了体制调整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机构健全到位;嘉兴运河文化旅游省级度假区顺利通过了省级旅游资源评估;光伏小镇入选了首批省级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智慧物流小镇列入了第三批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点赞】

  上班开车驶入王店镇区,发现这个千年古镇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平整宽阔四通八达,主干道两侧的建筑外观质朴典雅,新建的多个停车场解决了困扰大家许久的停车难问题,梅溪两岸的老旧房屋也被整修成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2017这一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百姓实实在在看到了变化,享受了成果。

  ——王店镇居民 沈霞

  7月,首届荷花节暨经贸洽谈会顺利举办;11月,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投资推介会在上海召开……刚刚过去的一年,作为土生土长的王江泾人,我倍感自豪。运河文化公园、高端民宿、运河廊道、湿地农庄、美丽乡村等景区项目的布点规划建设,尽显“运河水韵,荷美王江泾”。

  ——秀洲区文化馆副馆长 张小华

  增强互动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印迹】

  这段时间,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该项目总规划面积806亩,总投资37.6亿元,建设全自动先进制造中心、研究院、展示大楼、活动中心等。公司董事长唐国海告诉记者,项目加快推进的底气来自于前不久参加的第一期秀洲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

  “面对面”联系会议,既是现场办公会,也是政策调研会。在尽最大努力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的同时,秀洲区更是通过举一反三,加强政策和举措创新,推进企业发展中共性问题的解决。如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用工难题,秀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完善定制式外出招聘制度,以解决企业各方面用工需求。

  ——2017年3月15日《嘉兴日报》

  为了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交流沟通渠道,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去年2月,秀洲区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面对面”联系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服务企业,线上、线下搜集问题,建立企业困难、意见建议搜集清单。每期会议确立一个主题,筛选代表性企业参会,并将问题、困难提前发至区级相关部门,研究谋划解决方案。采取现场座谈交流形式,由企业负责人当面反映情况并提出需解决的问题,再由区级相关部门、有关主体现场答复或说明情况。

  去年共举办“面对面”活动9期,参会企业73家,解决困难、问题180项,办结率达100%。

  【延伸】

  每期会议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建立问题办理清单,并公布部门“一把手”电话联系清单、部门指导服务清单。主办单位第一时间领办,主动走访企业,深入一线调研,现场想办法、出点子、谋思路。主办单位协调有难度的,由区领导召集区级机关相关部门、主体、企业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部问题均于10个工作日内办结。

  这项制度的建立,营造了全区上下关注企业、用心服务的鲜明导向。通过座谈和走访,区领导、区级相关部门、有关主体紧密对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性解决实际发展难题。如针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秀洲区持续举办清华企业家创新发展研修活动,提升企业家创新能力。

  在工作推进中,秀洲区刷新了政务速度,全力协调逸鹏化纤、麒盛科技电动床、蓝特光学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精准施策,创新提供定制化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出台了嘉兴市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集成装饰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此外,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17年预计共为企业减负31.63亿元,其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减免税费19.61亿元;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1126家(户)企业参与直接交易,减免电费9100万元。

  【点赞】

  最初我们准备启用原龙腾厂房时,对于何时能够顺利投产,心里根本就没底,因为排摸中发现的难题太多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第二期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上,我们带来17个问题的缘故。但没想到的是,秀洲的服务这么给力,只要是我们想要的、政府能做到的,几乎都在第一时间提供。这样贴心的服务,使得我们企业从完成项目注册到顺利投产,仅用了72天时间。

  ——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铁铭

  企业遇到了难题,相关政府部门及时跟进解决,这样的服务让人感动。我们企业曾经堆存了油漆废液和废油漆抹布,不知道该怎样处理,后来我就在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上提了出来。随后,秀洲区环保局立即与处置单位协调,最终库存油漆废液由嘉善海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接收,库存废油漆抹布则由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接收,困扰我们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轲

标签:总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