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筑牢安全生产“藩篱”“表格化管理”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
2018年1月9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陈霞

  这两天,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来到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通过细致的隐患排查后,与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逐条梳理出了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等问题。这一直是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中的突出短板。为破解这个难题,去年,秀洲区在新塍镇试点“整镇推进”模式,探索“互联网+表格化”实时监管和预警平台,通过填写《社会化服务检查表》普查辖区企业生产安全形势,对企业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风险实行分级管控,构建辖区风险地图,努力实现底数全清、监管覆盖、实时管控。目前,全区开展社会化服务企业1400余家,其中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中介机构提供服务1.6万次,隐患整改率85%以上。

  借助表格化深化社会化服务,仅仅是秀洲区安全生产“表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为筑牢安全生产的“藩篱”,确保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秀洲区安监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表格化管理”,不断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闭环管理。“表格化管理”的核心就是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优势,与安全隐患的发现、收集、整改相融合,最终达到有效监管的目的。

  为提高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供给能力,秀洲区不断推进嘉兴市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目前,集聚区已吸引各类中介服务机构30家,建成运行智慧用电大数据中心3个、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创新实验室1个、“互联网+”实时监管平台1个、多功能培训室1个。

  在此基础上,区安监局推行风险管控表格化,在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工作(项目)上下功夫。秀洲区在8个重点行业领域建立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构建“1+X”责任体系,明确了大检查和督查的范围、重点内容,将12项重点工作(项目)列入双月度通报内容,以实现每个乡镇(街道)在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中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对存在问题进行有效整改。

  去年,秀洲区还出台了《秀洲区安全生产红黄牌警示管理制度暂行办法》,将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红黄牌警示管理,并将红黄牌警示结果与企业绩效评价、项目建设、奖励资金等直接挂钩,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目前,第一批2家红牌警示企业、4家黄牌警示企业已向社会公示。

  “针对每一家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都分别制作隐患落实整改表,我们会明确其隐患情况,并制定计划完成的时间、责任人、隐患整改情况和安全措施,通过落实整改表,实现安全生产隐患精准定位、准时整改、有效控制。”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存在隐患没有及时整改的情况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秀洲区安监局都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并向社会曝光,以起到强化警示的效果。

标签: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