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助力构建“无欠薪”治理格局 秀洲法律服务队在行动
2018年1月8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晓婷

  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织密职工收入权的保护网,临近春节,秀洲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农民工讨薪工作,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助力构建“秀洲无欠薪”治理格局。

  张荣发是浙江天鸿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同时也是“秀洲无欠薪”行动专项法律服务队的一员。近日,在他的帮助下,秀洲区一家网络公司的11名员工拿到了被拖欠近5个月的工资,共计20多万元。

  “这家网络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在资金周转上出现问题,于是在这5个月里公司老板以各种理由拖欠员工工资。”从秀洲区法律援助中心接手这个案件后,张荣发及时与当事人约谈并了解情况。去年8月,11名员工拿到了劳动仲裁裁决书。但是该公司老板拒不履行,继续念“拖”字诀。张荣发帮助这11名员工向法院申请执行,最终在去年11月,该公司老板被布控抓获,归还了拖欠员工近5个月的辛苦钱。

  讨薪的过程一波三折,“秀洲无欠薪”行动专项法律服务队却百折不挠。今年,秀洲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17个“无欠薪”试点县(市、区),秀洲区司法局积极响应,及时制定《关于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秀洲无欠薪”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强化源头管理,多部门联动。区司法局还精心挑选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秀洲无欠薪”行动专项法律服务队,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从法律层面为群众依法维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近期,区司法局密集开展劳资纠纷集中专项排查,主动落实“欠薪维稳应急联动机制”、“欠薪群体性事件通报机制”等,就近快速解决劳动类纠纷,及时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积极主动做好相应的法律援助工作。其中,对于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集体工资争议、涉案金额较大的工资争议案件和重大欠薪群体性案件,畅通“秀洲无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

  数据显示,近三个月,秀洲区司法局共办理81起农民工讨薪案件,涉及人数81人,开展欠薪纠纷专项矛盾排查12次,成功调解欠薪纠纷62起,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在加大司法护航的同时,送法上门宣讲、组织法律培训讲座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也走进了秀洲区的重点行业、企业,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工人依法理性维权。线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也不断加强法治宣传,为秀洲区营造浓厚的“工资不拖欠、维权要理性”的法治氛围。

标签:法律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