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多举措筑牢“双禁”防护墙
2017年12月2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郑臻 陈霞

  让“双禁”成为一种习惯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在这一年中,住在秀洲城区的市民都有一个同样的感觉:秀洲城区干净了、耳根清净了、秩序好多了,“双禁”已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这一切的改变,源于今年1月1日起执行的市区三环以内,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放禁售地点、场所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

  一直以来,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庆祝节日的一种方式,但烟花爆竹产生的噪声和垃圾越来越受到诟病,而一些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伤亡事故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作为“双禁”工作的实施区域,秀洲区主要涉及新城街道。

  “‘双禁’工作开展将近一年了,大家的思想观念也有了变化。”今年10月结婚的市民顾小姐家住春晓源,由于该小区在“双禁”范围内,因此,顾小姐也早有准备。“我们提前买了空气压缩式的礼花来代替烟花爆竹,社区还给我们免费提供电子鞭炮,不仅成本低,不会产生烟雾,而且有‘响动’,一样能营造气氛。”顾小姐说,“不放鞭炮照样可以把婚礼办出喜庆味道。我们觉得这是好事,一方面减少了购买鞭炮的花销,另一方面也不会影响他人。”

  像顾小姐这样的支持“双禁”工作的市民不在少数。今年5月,亚都社区就收到了市民主动上交的烟花爆竹。“这是我家之前买来还没放的烟花爆竹,接下来也不能燃放了。”家住亚都社区的居民何先生将家中存放的半箱烟花爆竹带到了社区,并将其全部上交。“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些烟花爆竹,还是交给相关部门处理比较放心。”何先生说。

  现在在秀洲城区,不会因为鞭炮声吓坏小孩,人们在睡梦中不会被鞭炮声吵醒,环卫工人不会为打扫烟花爆竹的纸屑垃圾而忙碌不已……“双禁”已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秀洲区“双禁”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成功经验在于注重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多元共治。除了严控源头,各个街道、社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让“双禁”的落实更具人性化。新城街道推出多种手段疏导,不仅建立烟花爆竹回收机制,而且免费为居民提供电子鞭炮借用服务,并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宣传现场演奏、打腰鼓、舞狮等多种庆典新形式,为社区居民在各类“大日子”提供打腰鼓、舞狮等多种欢庆服务,实现了良好的引导效果。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市民依然会有乔迁新居等需求。为了进一步巩固“双禁”成果,日前,秀洲区召开元旦期间烟花爆竹“双禁”工作会议。接下来,相关街道、社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将行动起来,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逐户发放“双禁”通知书,做好“双禁”工作的宣传动员,让“双禁”工作深入人心,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标签:双禁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