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攻坚克难再出发 ——2017年,我们这样走过(一)
2017年12月28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前言】今年初以来,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1331”总体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抓发展、攻坚克难促赶超,保持了稳中有快、快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的良好开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年终回眸特别策划——2017年,我们这样走过》,重点聚焦秀洲区这一年来的精彩亮点。

  截至11月,三年整治项目已开工187个,开工率达96.89%,竣工87个,累计完成投资26.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87%,项目建设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截至11月,全区完成散户喷水织机淘汰20183台,超额一倍完成全年整治1万台的目标,目前正在开展散户喷水织机“清零”攻坚专项行动。

  截至11月,全区累计拆违面积311.29万平方米,拆违总量接近前两年的总和,其中第一季度完成拆违115.8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完成市定全年拆违任务。

  精彩数据的背后,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散户喷水织机淘汰、拆违等难事要事的重大突破。“这说明只要我们在任何任务和困难面前有决心、有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有能力、有毅力完成好各项任务、解决好各种难题。这种敢于攻坚的决心和敢打必胜的斗志,就是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的底气所在。”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树立“秀洲样板”

  【印迹】

  昨天下午,来自嘉兴规划设计院的林冰等6名专家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我省首批驻镇规划师。今后,小城镇项目建设将由驻镇规划师具体把关,从而通过高质量的规划设计和成果落地让小城镇彰显独特个性和文化特色。

  “秀洲区试点驻镇规划师制度,这在省内甚至国内也是首创。”苏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余亮认为,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有助于推进编制规划的刚性执行,破解小城镇整治人才紧缺难题,全力提升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镇村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

  ——2017年3月1日《秀洲新闻》

  从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辞职来到嘉兴,工程师丰培奎的选择令大家感到意外,他成了秀洲区王店镇的驻镇规划师。

  为推进编制规划的刚性执行,秀洲在全省首创“驻镇规划师”制度,出台《驻镇规划师实施办法(试行)》。全区17名驻镇规划师全程参与驻镇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的指导服务,把好项目质量关,努力为全市提供样板。随后,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把驻镇规划师制度向全省推广。

  自秀洲区启动驻镇规划师制度以来,共收到596份审查意见书、3539条建议,其中95%被采纳。实践证明,经过层层选拔的驻镇规划师确实很专业,专业的手艺与专业的心态大大推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延伸】

  在全省首创“驻镇规划师”制度,不仅树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秀洲样板”,也极大地推进了该项工作。截至11月,三年整治项目已开工187个,开工率达96.89%,竣工87个,累计完成投资26.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87%,项目建设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目前,王店镇实现了大变样,油车港镇正全力冲刺全省市级样板镇考核名次前列。

  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坚持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全区发展环境、城镇品质、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一加强三整治”,全面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全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在加快进度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建设美好家园绝不是栽植盆景。为推动全域整治,秀洲在抓好重要道路、重要街区、重要节点环境整治的同时,加快推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重点聚焦清墙面、拆违建、治乱停、增绿化等八大任务,同时,有效提升城镇违建拆后利用率,拆违腾出土地,重点用于小微企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和道路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如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红利正不断释放。据介绍,秀洲区已完成了21条重要道路的改造提升,打通断头路14条;增设公共停车场48处,新增停车位6032处;新增公交枢纽站和公共自行车点28个,实施公共厕所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完成改造提升42座;雨污分流改造97.1公里;新增学校幼儿园和文体活动中心6个;新建和提升市民休闲公园10处,亮化提升30公里。

  【点赞】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我们王店的改变非常大,不仅仅是变漂亮了,而且交通也有序了。就拿我们解放街文昌桥附近的公共厕所来说,以前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现在改造提升后,设施好、环境美,我们都是赞不绝口。

  ——王店镇解放社区徐娟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家都得了实惠,我们天星社区丽苑小区原本是拆迁小区,很多年了,外立面早就不行了,而且有些房子还漏水。这次通过改造,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解决了很多居民家房屋漏水的问题,真是太赞了!

  ——油车港镇天星社区沈凯

  散户喷水织机淘汰

  提升“秀洲质量”

  【印迹】

  昨天,走进王江泾镇民和村党支部书记凌伟华家,原本机声隆隆的7台喷水织机已经停止了运转。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凌伟华的带头表率,也触动了民和村其他党员干部。据悉,该村共有党员干部5人,昨天已全部签约腾退。“我们党员干部带头了,大家做工作就更有底气了。”凌伟华说,目前该村已完成调查摸底工作,这两天已开始入户评估,待评估完成后抓紧推动签约腾退工作。

  民和村5名党员干部带头签约腾退,是全区加快腾退喷水织机工作的一个生动写照。记者了解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喷水织机行业整治工作的进程。

  ——2017年6月9日《秀洲新闻》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这场涉及切身利益的攻坚战中,全区不少党员干部率先开展签约、淘汰工作,为群众树立了榜样,有力地带动了区域环境整治。截至11月底,秀洲超额一倍完成全年整治1万台的目标任务。

  先干部后群众,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将涉及区、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家属中有喷水织机的,首先纳入第一批整治淘汰对象清单,全区涉及69户、1331台,均按规定时间实现提前签约、提前淘汰,并组织周边喷水织机户、企业主、群众代表等现场观摩,达到了“淘汰一处,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攻坚行动中,全区25个区级联挂部门、36名机关干部入镇驻点工作,进一步充实了整治队伍。

  【延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喷水织机是秀洲区“五水共治”中绕不开的问题。近年来,秀洲区严格按照“控新治旧、集中治理、规范管理、提升产业”的原则,切实强化行业准入管理,深化污水集中纳管治理,加快行业转型,全力推进喷水织机废水治理工作。今年3月起,秀洲区启动喷水织机整治淘汰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打好淘汰落后攻坚战,全力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发展。

  秀洲围绕抓签约、重淘汰,以停机、半停机户为重点,以区、镇、村干部带头淘汰为突破,开展了“抓签约、重淘汰”集中攻坚月活动。行动中,秀洲在坚持做深做细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辅以实施有序用电、整治电力私拉乱接、强制停电、拆违治危、违法取水执法等五大执法倒逼手段,并提前一个月上门告知,形成了极大的震慑效果。

  目前,王江泾镇和油车港镇均已提前完成百日攻坚目标任务,油车港镇实现散户喷水织机“清零”。值得注意的是,全区已进入喷水织机淘汰攻坚冲刺专项阶段,通过倒排进度,计划至2017年12月底,全区累计完成淘汰散户喷水织机31675台。通过整治淘汰,减少了污水排放,改善了生态环境,腾出了用能空间,优化了城乡综合环境。

  与淘汰喷水织机同步的是政府对织机户转产转业的持续跟进。三镇通过举办招聘会,帮助对接已淘汰的喷水织机经营户转产就业。目前,秀洲区已累计举办专场招聘会11场,参加企业共计184家,岗位共计1797个;针对特殊困难织机户家庭,通过慈善机构救助、商会结对帮扶等方式,尽全力保障困难户生活。

  【点赞】

  织布市场波动大,喷水织机又污染环境,这样的家庭工业肯定难以长久,现在淘汰了喷水织机,环境越来越好,政府也千方百计帮助我们转产转业,以后,总收入不会比原先差,关键是这样的收入拿得安心。

  ——王江泾镇荷花村杨卫军

  开展了喷水织机整治淘汰专项行动后,轰隆隆的噪声没有了,水美景美。村里的特色农业、现代生态旅游、健康休闲产业也渐渐兴起,家门口处处是小景,真的太安逸了!

  ——油车港镇上睦村洪建明

  “拆违治危”彰显“秀洲力度”

  【印迹】

  在秀洲50天“拆违治危”集中攻坚行动中,全区拆违面积达80.5万平方米,拆除城中村815户的违建,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948户。截至6月30日,全区半年拆违总面积达210.15万平方米,完成率262.69%;“三改”行动完成221.63万平方米,完成率189.43%。两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面对第三波集中攻坚战中“50天拆除违法建筑50万平方米、拆除城中村500户违建、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500户”的目标,“秀洲铁军”铁腕拆违不懈怠。“在这场‘拆违治危’的攻坚战中没有旁观者,事实上,我们已经提早完成了今年一整年的拆违任务。”秀洲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7月3日《嘉兴日报》

  从2017年5月10日至6月30日,秀洲区开展了“拆违治危”专项攻坚行动,决定用50天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拆除违法建筑80.50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550户。

  行动中,干部带头、包干联系、倒逼问责、重点突出,党员干部的违建带头拆、经济收益高的违建店面带头拆、面积大的企业违建带头拆……通过以点带面,并围绕民生做好服务工作,实现了部分群众从抗拆到助拆再到主动拆的转变。

  其中,王店镇以打造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为目标,集中全力攻破拆违顽疾,多措并举破解城中村拆违难题,共拆除建成区内城中村236户违建,实现了建成区内城中村违建清零。

  【延伸】

  “拆违治危”百日攻坚是秀洲区2017年“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的行动之一。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无违建”创建为主线,坚持“面上搞专项、点上有突破”的工作思路,持续发力三次集中攻坚,开展了新年第一拆、城镇违建清零、“拆违治危”百日攻坚等拆违专项攻坚行动。而且行动力度越来越大,每一次都是清零重来,每一次都是紧锣密鼓,尤其是在50天内,秀洲区创造了日均拆违1.5万平方米的纪录。

  拆违工作越往后越是啃硬骨头,拆违总量大幅增加越是不容易。1月至11月,全区累计拆违面积311.29万平方米,拆违总量接近前两年(170万和190万)的总和,其中第一季度完成拆违115.8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完成市定全年拆违任务,这充分彰显了“拆违治危”的“秀洲力度”。

  “拆违治危”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美丽环境。2017年,秀洲区完成了主要道路两侧违建清理专项攻坚,使道路两侧环境大为改观。通过实施嘉海公路、07省道和嘉铜公路以及周边沿线环境提升工程,秀洲区全面提升了精品示范道路景观,并在年内基本完成了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航道、城市主干道两侧工业建筑物和附属设施色彩整治工作。

  “拆违治危”更保障了民生。通过改拆结合促利用,秀洲区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并完成了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以及城镇危旧房治理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940户、13万平方米的农村危旧住房治理改造任务。2017年度44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也已全部完工,基本实现了老旧小区“路面平、管道畅、路灯亮、设施全、绿化美、环境洁”。

  【点赞】

  原先我家住房经过第三方鉴定机构定为C级危房,一到下雨天尤其是梅雨天,屋里到处漏水。经过维修改造后,屋顶翻新了,墙面刷白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

  ——油车港镇池湾村施荣华

  原先我家是D级危房,政府拆掉后,新房建了起来,还装上了空调,这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

  ——王江泾镇荷花村戴金福

标签: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