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开启“七五”普法新篇章
2017年12月27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张颖洁 潘叶萍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普法依法治理

  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治。今年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第二年,又适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秀洲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破难题、补短板,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普法依法治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文化环境,也形成了具有秀洲特色的“普法范本”。展望明年,秀洲区将继续突出重点人群普法,深化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拓展宣传阵地平台,构建互联网法制宣传新格局,打响秀洲法治的特色文化品牌。

  拓展学法用法新阵地

  构建智慧普法新模式

  吃完饭后,到村里的“农村法治文化园”散散步,可以欣赏风景中的各种法治元素;走在近千米的法宣长廊中,沿路经过庆丰、建农等多个行政村,可与老乡畅谈乡村普法;在村里随处可见融合了法治元素的“法治文化墙”……对于王店镇建林村的许多村民来说,这样的“法治文化之旅”已经成为融入生活的一道风景。

  据统计,目前,秀洲区已充分结合各乡镇特色建成法治文化长廊15条,并在王店镇建林村、王江泾镇太平村、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等地建立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此外,区法宣办联合各镇积极挖掘地域特色,全面借力传统文化活动,以王店“朱彝尊文化节暨赏梅旅游文化节”、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王江泾“江南网船会”大型活动等为载体,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一镇一品”传统文化注入法治文化内涵,令群众在参与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同时,全面增强法律意识、接受法理熏陶。

  随着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力度的推广,秀洲区积极优化“互联网+”普法机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得惯的形式,将复杂的法律知识以“以案说法”、《民法总则》知识竞答等方式,通过“秀洲普法”微信公众号提供给群众,大家只需在闲暇之余打开手机,就能在寓教于乐中学到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用户已突破上万人。

  秀洲还在法治文化的“空中阵地”建设上下大力气,利用新媒体等渠道创新普法方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势,在“点、线、面”上有效扩大普法辐射范围,增强法治宣传实效。“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构建‘互联网+’法制宣传新格局。”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发挥以“秀洲普法”微信、秀洲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平台作用,运用互联网、公交电视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屏法治宣传,扩大新媒体普法覆盖面,尤其要继续做好“秀洲普法”微信推广工作,进一步挖掘新媒体普法潜力,提升秀洲普法工作影响力。

  突出重点人群普法

  深化推进“谁执法谁普法”

  近日,王店司法所邀请浙江泰恒律师事务所的张桔律师,为王店镇春蕾学校1500名师生进行了一场名为《未成年人预防犯罪与自我保护》的法治宣讲课。张律师以翔实、生动的案例为全体师生讲解了我国现行刑法对未成年人犯罪的规定、学生遇到违法犯罪该如何保护自己及正当防卫等知识,引导学生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觉杜绝违法违纪行为。

  据了解,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秀洲区司法局走进学校、乡村、机关部门等各个地方,实施精准普法,分类施教,针对机关干部,建立了区委常委会会前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针对青少年,积极推进“青少年学宪法法律”、“法在心中家在秀洲”等主题宣传活动;针对新居民,在新居民子女学校全面铺开“新”薪之火法治宣传教育项目;针对企业管理人员,积极落实服务“领军人才企业”法治宣传,群众普法知晓率普遍提高,全区学法用法氛围浓厚。

  与此同时,秀洲区还将群众的需求作为法治宣传的导向,积极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V类水、喷水织机整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法治宣传的“大篷车”定期更新音频资料,在各村人群密集处做停留式定点宣传,集中对重点区域进行巡回宣传。

  “普法模式由过去的‘灌输式’转变为‘启迪式’,摒弃了照本宣科、空洞说教、满堂灌等宣教方法,让秀洲百姓在参与法治秀洲建设的同时,也能共享法治建设成果。”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为了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秀洲区司法局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建立《区级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有力推进了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新居民等重点群体学法用法,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打响秀洲法治文化品牌

  开启普法宣传新征程

  农民画是秀洲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身处农民画之乡,法治自然也逐渐成为画家笔下的题材。近年来,秀洲区充分利用这一特殊载体,在全区深入开展了“画乡儿女齐学法”等活动,实施了“法治农民画创新工程”,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以画促普法、以画促和谐,将法治元素融入农民画中。如今,不论是正在基层乡镇、街道开展的法治农民画巡展,还是以法治农民画为重点的“轴心区”宣传阵地,“普法宣传+农民画”俨然是秀洲普法工作中的一张金名片。

  那么要如何让法治深入人心,进一步打响秀洲法治文化品牌呢?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1个、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8个,并将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引入规模企业,积极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全区共创建“诚信守法企业”28家,其中市级12家。

  为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秀洲区明年将继续推行“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累进奖励、动态管理等工作机制;继续突出重点人群普法,积极推行“菜单化”、“订单式”普法模式,开展精准化普法,有效实现重点人群分类施教;突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继续开展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等法治宣传;突出围绕百姓民生需求普法,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做好法律法规宣传,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底气,并推动以案释法机制落地,明确以案释法工作职责,举办各类以案释法活动,丰富以案释法载体,加强全区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

  “明年将迎来省、市对秀洲区‘七五’普法中期督查,这是对秀洲区‘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成效的重要考验,更是秀洲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回顾、反思的重要契机。”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由区司法局提供

标签:普法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