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人员融合促业务工作全面聚合
2017年12月26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嘉纪宣 记者 杨 茜

  □监察体制改革的嘉兴实践

  “秀洲区油车港镇杨溪村党委书记周峰接受组织审查、监察调查。”日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在其“清廉秀洲”网站、微信上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这也是秀洲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查处的又一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这是大家不分你我,砥砺同心,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共同努力带来的结果。”谈到这起留置案件,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徐南体会深刻。

  今年2月,嘉兴市秀洲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做好人员转隶工作以及人员的安排,是迈好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步,也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做好组织融合的关键所在。”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何通过优化机构设置、科学合理调配人员,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该区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新老搭配,交叉搭配,专业搭配……这些词语都是秀洲区在人员转隶安排时的高频词。转隶过程中,秀洲区重点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执纪审查、案件审理部门人员力量,将16名原检察院转隶人员全部安排在执纪监督等业务条线,将有一定办案经验、年轻有冲劲的人员安排在纪检监察室,把法律知识专业强的人员调整至案审室。每个纪检监察室既有原纪委人员又有检察院转隶人员,充分发挥转隶人员业务特长和优势。

  区监委组建以后,区纪委、检察院转隶人员一起办公,“一口锅里吃饭”,如何使“物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真正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机构?对此,秀洲区提前做好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转隶人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组织安排上来,促进思想、理念、感情的融合,增强转隶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监委成立之初,秀洲区就专门召开区纪委、区监委全体人员见面会,相互介绍、熟悉认识,加强对转隶人员的谈心工作。截至目前,委机关领导与转隶人员谈心谈话60余人次。之后,又相继组织开展迎春绿道行暨志愿者服务活动、军营淬炼以及“如何高效履职,争做铁军标杆”主题交流等活动,加速人员融合。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和丰富多彩的党支部、工会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委机关干部的深度融合。

  “我有幸从一名检察官转隶成为纪检监察干部,转变的是工作职责和内容,不变的是聚焦主责主业的责任和担当。”从区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王敬宜很清楚自己身上的担子。

  同时,秀洲区还积极发挥教育培训对“全融合”的基础作用,以“清风大讲坛”、业务小讲坛等形式开展“双向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各方面业务知识学习,使检察院转隶的同志熟悉党规党纪和纪检工作程序要求,迅速进入新角色;使其他同志掌握反贪反渎和预防职务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迅速适应新要求。今年以来,已组织各类学习培训近20次。

  人员的全面融合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全面聚合。10月20日,秀洲区人民法院对新城街道办事处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王荣根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宣判,这是秀洲区监委成立后查办的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截至目前,秀洲区已监察立案4件,留置3人。

  “改革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继续高标准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规范使用留置措施,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表示。

标签:业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