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典村打造生态、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2017年12月26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魏玥

  引导村民参与旅游开发 开农家乐留住游客增加收入

  王江泾镇的洪典村因村里一座清代道光年间的洪典老桥而得名,在这座桥的旁边,最近新开了一家农家乐,不但可以满足游客的吃住要求,也让农家乐老板增加了收入。

  在该农家乐的食堂里,老板莫建铭正在准备中午的一桌饭菜,切菜、配菜、炒菜,动作一气呵成。“最早是养猪的,生猪退养之后就开始卖肉,家里原先开了一家面馆,现在扩大经营范围。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生意也越来越好。”莫建铭说。

  莫建铭是该村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在全村率先带头搞起了旅游产业。如今,老莫的农家乐慢慢走上了正轨,收入也比过去有所增加。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庭院,绿树成荫的村民休闲广场……“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生活变好了。周末带孩子过来感受农家生活,吃个农家乐,也是很不错的。”游客吴建民说。

  “老莫原来就开面店,有很不错的经商头脑,一点就通。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越建越好,未来要往休闲旅游方面发展。游客来了之后,除了游玩,还需要有住宿和吃饭的地方,这样才能留住人。”洪典村党总支书记夏黎萍告诉记者,除了老莫家,嘉兴市采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依托莲泗荡景区沿线及洪典村的自然风光,创建了“莲泗荡”系列产品品牌,开发建设了“三味藕堂”农产品展销基地和莲藕产学研基地,同时推出了农家乐一日游等乡村游产品。

  据了解,洪典村位于北部湾荷塘叶色湿地农业区的北大门。洪典村过去家家户户都搞喷水织机,如今政府引导建设美丽乡村,全村2300多亩水田中,有2000多亩种上了莲藕。每到夏天,洪典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总会吸引很多游客。村里也凭借湿地优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一幅水墨洪典的美丽乡村画卷已经显现雏形。今年王江泾镇还举办了首届荷花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农家乐只是起到一个窗口的作用。”夏黎萍说,接下来将和政府部门合作,因地制宜,挖掘小桥流水人家,以荷塘叶色、水墨洪典为设计规划引领,依托王江泾湿地新城、莲泗荡风景区和荷花节,不断拓展和挖掘内涵,精心打造生态、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引导村民参与旅游开发,与村民实现联动发展,将洪典村的民房改造成具有当地特色建筑风格的民宿,建设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美丽乡村。

标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