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红船精神”引领秀洲奋勇前行
2017年12月15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欧林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刊发《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南湖红船旁的秀洲儿女笃行“红船精神”,创造出一系列骄人业绩。“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当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排头兵。”区委书记吴炳芳说。

  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连日来,秀洲区坚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笃行,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新局面。

  11月15日,秀洲区委召开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决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的力量就在于笃行。近年来,秀洲区始终坚持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紧紧围绕“现代化田园新秀洲”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构筑三大平台、实施五大战略的路径导向,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看平台,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秀洲省级经济开发区正式揭牌;看改革创新,今年排定18项年度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和22项改革创新项目,浙江秀洲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连续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考核评价中获评“优秀”;看产业结构,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比2012年度前移34位,多元化、特色化、集约化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全区加速形成。

  不忘初心,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获得全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后,秀洲成功夺取“平安金鼎”,这是全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的生动写照。近年来,秀洲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之以恒加强法治秀洲、平安秀洲、健康秀洲等建设。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全区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秀洲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接下来,秀洲将继续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走在前列,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深化清廉秀洲建设,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来到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总书记再次强调“红船精神”的内涵,重申“不忘初心”的意义,殷殷叮嘱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12月4日,中宣部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嘉兴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强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红船精神”引领下,秀洲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创造出了一系列新业绩。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栏目,聚焦全区各地各部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使“红船精神”成为秀洲砥砺奋进的精神支柱和澎湃动力。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启新征程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面对发展的新要求、矛盾的新变化、人民的新期待,秀洲区如何沿着红船的航向,秉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在改革和创新的时代潮流中走在前列?如何扬起红船的风帆,赓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始终在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中走在前列?如何载着红船的意愿,铭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始终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走在前列?

  吴炳芳说,秀洲区关键要落到一个“干”字上,苦干实干、善作善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火热干劲、澎湃动力和强大合力。

  今年,秀洲始终把“1331”总体工作部署作为牵引全区全局发展的战略支撑点,确立更高参照系,树立更高新追求,全力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全市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宏伟新征程中展现秀洲担当、体现秀洲作为、作出秀洲贡献。

  结合省、市部署及秀洲的实际,秀洲区开展了双招双引、项目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违治危、剿灭劣Ⅴ类水、喷水织机淘汰、农村土地整治、生态旅游等八大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百日攻坚”期间,新增实际利用外资5706万美元,项目推进投资总额和增速保持良好态势,162条劣Ⅴ类河道提前全部完成剿劣任务,散户喷水织机淘汰率完成年度任务的201.2%……

  在抓紧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同时,秀洲更加注重发展的安全,从而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围绕制约秀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秀洲区启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打出整治组合拳,打出整治威慑力,进一步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净化治安环境,美化城镇环境,优化交通秩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接下来,秀洲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跨越发展,全力以赴建设富强秀洲,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全力以赴建设和谐秀洲,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以赴建设美丽秀洲,构建美丽秀洲诗意大画卷。

标签: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