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帮扶千余名低收入残疾人脱贫
2017年12月14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边 远

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 促进就业创业和增收

  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加大培训、扶持产业、加强保障……今年,秀洲区制定《秀洲区低收入残疾人增收帮扶工作方案》,针对残疾人群的不同特点,以全区1200多名低保低收入残疾人为重点扶持对象,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帮扶措施,进一步提升低收入残疾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全面实施精准帮扶。

  残疾人是一个需要格外关心关注的特殊困难群体。对残疾人来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固然温暖,但他们更渴望能够像普通人一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来赢得生命的尊严。如何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秀洲区现有残疾人9256人,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秀洲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前提,是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秀洲区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介绍,为前来咨询的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为残疾人就业牵线搭桥,同时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实名制系统的信息更新工作,实现残疾人就业培训动态管理模式。

  组织11家企业参加市残联举办的第15次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开展2017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了233户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家庭,向312名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援助;不断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为9名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发放自谋职业基本养老保险补贴2.4万元;为53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37万元;为6名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8万元;依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成立首家电商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支持有电商创业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实现电商创业梦……一项项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接踵实施,为残疾人就业创业给予保障。

  “根据全区产业布局特点,我们鼓励不同区域的残疾户实行‘分类扶持’。全区现有7个助残扶贫基地,其中市级基地1个、区级6个,带动193名残疾人,从事他们力所能及的项目。”区残联负责人说,秀洲扎实推进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地管理,确定年度基地扶贫计划,通过考核强化扶贫效果,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各基地补助扶贫种苗款及年度考核奖励资金30余万元。

  残疾人在哪里,就业、创业招聘会就开到哪里;残疾人在哪里,帮扶服务就落实到哪里。接下来,秀洲区将落实低保低收入残疾人扶持政策,充分利用残工委单位的职能效应,整合资源,开展残工委单位结对帮扶特困残疾人家庭活动,真正使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生存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全面推进残疾人“三项补贴”等专项保障制度,及时从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给予残疾人社会救助。

标签:残疾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