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地名工作
2017年11月13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蔡琴梅 潘叶萍

  保护与传承地名文化遗产 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的转化利用

  你知道洪合镇原来叫人和乡,后来为了纪念王洪合烈士而更名的吗?你知道新塍镇的问松桥还有一个传奇的神话故事吗?地名是历史的产物,是特殊的文化现象,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地名的形成、演变及命名都与当时的历史文化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有很多老地名如大浪淘沙,特别容易被遗忘、淹没或代替。为了切实保护与传承地名文化遗产,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秀洲区民政局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地名工作。

  做好补查整改

  及时更新信息

  “保护地名就是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今年70多岁的周振明是市地名库的地名专家,同时也是秀洲区的一名地名普查员。自地名普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他和一帮地名普查的老同志跑遍了秀洲区的边边角角,从城区到镇村落的羊肠小道,每一条地名都详尽地对照文献资料并实地勘探拍照。

  “在木桥港村我们通过普查就补上了四个老地名,其中‘川田门’这个地名就是去拜访了村里的老人才补上确认的。”周振明对记者说,这些老地名随着时间的流逝可能只存在老一辈的记忆里,随时会淹没在历史中,因此地名普查也是一项抢救性的工作。为了普查的准确性,这些地名普查员常常要摸到非常偏僻的地方,只为考察文献资料里一闪而过的某个地名,实地去记录这个地名的地理位置、范围等信息。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秀洲区从2014年底开始,用两年多时间,在原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了全区五镇四街道200余名普查员开展了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补查与资料更新工作。通过对区域范围内的地名及相关属性信息全面的调查、补充、更新、完善,基本摸清了全区地名变化情况,建立完善了地名数据库,为进一步提高秀洲区地名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名普查成果的好坏,关键取决于资料收集的详实程度。秀洲区民政局积极收集与地名有关的资料,包括1982年版的《嘉兴市地名志》、《嘉兴市志》、各镇的镇志、文史资料、2002年区地名补更资料、2005年区门(楼)牌整治资料、2008年区农村地名整治资料、各类地名图集、地名照片等,并将各类资料下发到各镇、街道和村、社区,确保资料的可靠性和数据的准确性。

  同时外业调查是保证地名普查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根据此次普查要求,外业调查要到实地调查采访地名现状、查清各类地名的位置、范围和相关信息。全区所有地名普查员积极行动,为了采集到最准确的地名信息,他们走遍了辖区内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加油站、市场等企业和机关、学校、医院等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外业调查结束后,为使普查资料做到“全”而“准”,秀洲区民政局严格抓好内业整理,重点对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以及地理实体描述四个环节严格把关,对其中不符合要求的地名,一律退回要求重新进行调查补充完善。同时,注重普查质量的把关,引进普查监理单位,对整个普查工作的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成果验收阶段严格把关。通过分工负责、内外协作,“全面核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使得全区地名普查质量得以保证。

  至今年普查结束,秀洲区共完成了10个大类6244条地名属性信息的采集、核对、输入、实地拍摄等工作,标绘1:5万纸质工作图6幅,采集多媒体信息7848条,较好地完成了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任务。

  重视地名文化

  丰富地域内涵

  为切实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的转化利用,保护与传承地名文化遗产,弘扬优秀地名文化,日前,秀洲区地名办走进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和同学们分享了富有内涵的秀洲地名文化。

  地名办相关负责人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有趣的地名来历,比如秀洲是因历史上嘉兴置秀州达170多年,为避免“州区”通名和体现江南水乡风貌而得名;嘉兴在古代有很多曾用名,长水、由拳、禾兴都是历史上曾经使用的名字,最后在吴·赤乌五年(242)为避太子孙和名讳,更禾兴为嘉兴,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重视地名文化,就是重视我们的历史,留住我们的‘乡愁’”。区民政局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名承载了区域的历史变迁,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此次地名普查工作中,为切实加强对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秀洲区专门召集各镇、街道召开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业务工作会议,要求各地深入挖掘地名文化遗产,强化历史地名保护措施,弘扬优秀地名文化,首批已发文公布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6条。同时,启动开展成果转化利用工作,完成《大地有名》秀洲篇的拍摄任务,启动《地名故事》、《地名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秀洲篇)等编纂工作,整理绘制全区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历史沿革图,正在编纂全区行政区域调整汇编。结合本次地名普查工作的开展,对全区五个乡镇范围内已设的地名标志进行了全面巡查,对其中破损的路牌进行了维修和更新,3年来累计共新设路牌444块。

  “作为成员单位之一,我们承担了《嘉兴市区地名志》(秀洲篇)的编纂工作,初步确定志书框架结构。目前,涉及全区五镇四街道113个村47个社区的行政区域调整汇编已初步完成,初稿近10万余字。”区民政局地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地名普查档案管理的要求,重点做好地名普查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将审定录入数据库的地名信息按上报要求和留档需要进行分类打印、装订、归档和上报,以利于今后地名信息的核对与更新。同时,继续做好地名普查成果的转化利用,做好地名志、地名词典等的编撰工作,鼓励并指导好各镇、街道的地名图、志、典、录的编撰工作,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内涵,推动秀洲区地名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由秀洲区民政局提供

标签:地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