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高温渐消菜价仍“高烧不退”
2017年9月7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进入9月份,虽然晴热天气时不时还会来侵袭一下,但毕竟到了夏天的尾巴,凉爽的秋意挡也挡不住。高温消退了,禾城的菜价却“高烧不退”,并且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很可能还会坚挺一段时间。

  “最近只能吃吃白萝卜,花菜、芹菜都快涨到6块一斤了。”在市区三水湾农贸市场,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吐槽。按理说,天气凉快了,气温适宜蔬菜生长,菜价应该比7、8月份便宜一些,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记者在菜场内转了一圈,从多位摊主那里了解到,“5元菜”不在少数,甚至还有“7元菜”。

  “花菜5块6一斤,芹菜5块3一斤。”一位摊主说。另外,像生菜、蒜苗这些品种,也要卖到5块多一斤,西兰花、四季豆、小葱、山药等蔬菜更是身居“贵族”之列,售价在每斤7元以上。

  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9月4日对市区三水湾、荷花堤、吉水等几家农贸市场蔬菜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被监测的25种蔬菜简单平均价为每斤4.78元,与8月24日相比差不多,每斤上涨0.04元,但高于8月4日每斤4.53元的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也略有上涨。

  天气虽转凉,但禾城菜价的“高烧”还没有消退下去,原因何在?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从市场经营户、蔬菜种植户那里了解到,这段时间,本地露天生长的苦瓜、长豆、茄子、番茄等处于换茬期,产量下降,供给减少,身价自然抬升;近段时间雨水较少,影响了本地蔬菜的生长;而随着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市场需求得到提振。

  不过外地来禾的客菜价格相对亲民,白萝卜零售价每斤2元左右,大白菜、土豆每斤均为2.8元左右,包心菜每斤2.5元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外地菜多为大棚种植,供应充足,气温下降反而有利于蔬菜批量运输。

  菜价坚挺,“猪老二”的价格相对稳定。最近精瘦肉的价格在每斤18元左右,肋条肉、后腿肉的价格为每斤15元左右,与前期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和波动。

  鸡蛋价格则稍微贵了一些,不少地方称“火箭蛋”又回来了。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看,8月21日至30日间,散装鲜鸡蛋价格达10.77元/公斤,7月1日至10日散装鲜鸡蛋价格仅为8.27元/公斤。这意味着,在近两个月时间里,鸡蛋价格大涨了约30%。市场反映也的确如此。记者从市场经营户那里了解到,鸡蛋价格的上涨主要受消费旺季、产蛋鸡存栏量维持低位及饲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

  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预测,接下来随着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受节日效应影响,菜价仍会在高位运行,猪肉价格有反弹的可能,鸡蛋价格或迎来冲高阶段。

标签:菜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