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昨首发
2017年6月28日 08: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让红船精神迸发更加熠熠夺目的光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昨天下午,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主办,外文出版社和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承办的《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中、英文版)首发仪式暨座谈会在嘉兴举行。来自社科理论界、新闻出版界的中外学者集聚嘉兴,学习、研究和宣传红船精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张福海,市委书记鲁俊等出席首发式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主持首发式。

  《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分为“红船故事”“创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奋斗: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奉献: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四大部分,以讲故事的形式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形成和内涵,揭示了红船精神与中国梦的内在联系和时代价值。该书由中国外文局及所属外文出版社打造出版。

  葛慧君在致辞中说,96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始终激励着我们党走在时代的前列,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公开提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科学内涵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的提出,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始性环节,实现了我们党精神创建史与发展奋斗史在时间序列上的高度一致。

  葛慧君指出,解读和宣传红船精神,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探索;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是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重要动力;丰富和发展红船精神,是我们建设文化浙江、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张福海说,《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是国家对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之“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丛书的开篇之作。今后,这一系列丛书,还将翻译出版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个文版,并将通过国内外各大书展及其他交流平台进行全球推广宣介,推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走向全世界。

  鲁俊在致辞中说,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坚决当好红船的“护旗手”,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懈地推进学习研究和弘扬红船精神的各项工作,将红船精神作为引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前进动力,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初心宗旨和深刻道理,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努力打造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干净干事廉洁型的“红船铁军”。本次首发座谈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嘉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把红船的起航地建设得更好,把形象树立得更高,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首发仪式上,主办方还向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及嘉兴市档案局、嘉兴市委党校、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单位赠书。首发仪式结束后,8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对红船精神的学习体会。

标签: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