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今夏力保不拉闸限电
2017年6月27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王晓婷

供电形势“总体盈余”提前备战“迎峰度夏”

  夏至已过,即便还处在梅雨季节,仍能感受到气温的节节攀升。夏天的来临是对我市电力保障系统的一次考试,市民们是否可以安然度过一个不断电的夏天?昨天,记者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了解到,我市今年供电形势“总体盈余”,这个夏天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

  提前备战确保生活用电

  纵观我市全年的用电需求情况,预计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需求约480.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6%;预计网供最高用电负荷需求735万千瓦,同比增长约5.61%。若遭遇极端天气,最高负荷需求将进一步升高。而在电量供应方面,今年我市网供最大供电能力预计为806万千瓦,高出最大需求71万千瓦左右。全年电力供需保持“总体盈余”的形势。

  在总体盈余背景下,局部电网仍然存在因网络制约而影响供电的情况,负荷高位时仍可能出现结构性缺电。另外,特高压线路输送距离长、负载功率大,交直流间的交互影响复杂,连锁故障造成大面积停电的运行风险依然存在,我市将认真做好有序用电和需求侧管理相关工作。

  据了解,今年拟定的迎峰度夏保供电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15日。我市将以此为节点进行大型停电检修和电网消缺工作。7月15日前,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将完成对往年高发故障区域和故障类型的分析,提前排除隐患;7月15日开始,市区将不再安排大面积的停电检修工作,部分电缆网双电源供电的设备将采取供电电源切换的方式安排检修,此时可能会对用户造成短时停电,一般在5分钟左右;如果出现比较紧急的市政迁改或业扩接入需求,具备带电作业条件的全部采用不停电作业方式,不能实现带电接入的,将细化作业方案,合理安排停电时间,减少对用户的影响。

  居民家一旦发生断电应该怎么办?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及时拨打“95598”热线报修。目前,我市共新增了27个中低压抢修驻点,加上分布在各个镇区的供电所,基本形成了城区20分钟、农村30分钟抢修圈。此外,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还组织施工单位组建了抢修第二梯队,在出现大面积故障和大型抢修时,由供抢中心对抢修力量进行统一调配,提高抢修效率;针对台风等特殊天气,国网嘉兴供电公司采购了充足的备品备件,防汛防台物资也已基本到位,可以满足生产运行和应急抢修需要。

  精细管理优化生产用电

  为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我市共安排72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分6级方案执行,其中应急机动负荷共安排24万千瓦。我市将科学合理地利用错避峰负荷,按照用户电力负荷特性,帮助、指导用户设计个性化错避峰方案,指导并督促企业填报《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表》,进一步细化有序用电预案,确保城乡居民、重要部门、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的用电。

  “这其实也是我们利用电力供应要素倒逼企业节能减排的一种方式。”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我市将把有序用电和企业效益、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按企业社会综合效益评分排序,实行“分档有序用电”,优先满足社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用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建立电力供应要素倒逼机制,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推进本地区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用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