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严把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2017年6月20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沈晓燕

  近日,高照街道某汽配公司食堂负责人拿着企业食堂上半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自查报告》,递交到了高照市场监管所窗口,并主动要求参加今年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试。“通过自查发现并纠正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后,我们企业对食堂食品安全有了底,员工吃饭也更放心了。”该负责人说。

  推广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加强食品经营主体自查自纠的主动性,是今年初以来高照市场监管所为深入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增强食品经营者法制观念、自律意识、安全意识的举措之一。记者从高照市场监管所了解到,今年初以来,该所严把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以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能为导向,通过多种形式常提醒、查问题,使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观念深入人心。

  就餐人员众多的大中心餐饮服务单位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对象,今年初以来,高照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食安办对辖区23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集体约谈,“点名道姓”通报在文明城市创建及日常监管中餐饮单位在证照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具消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以照片和PPT的形式逐一现场展示,让管理不到位的经营单位在同行面前“面红耳赤”,并现场承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所从事的餐饮服务活动,承担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同时,高照市场监管所今年将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的覆盖面从大型、特大型餐饮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供餐500人以上的企业食堂等,向中型餐饮单位、供餐50人以上企业食堂扩展延伸,还特别要求年度评级为B级、C级的餐饮单位提高自查频率。据统计,目前该所已收到各类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自查报告67份。

  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榜样的引领作用是关键。高照市场监管所联合秀洲国家高新区,组织就餐人数50人以上的企业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到A级餐饮单位、示范企业食堂——浙江天正智能电器有限公司食堂进行了现场学习观摩。观摩会现场,多家企业在对照示范食堂后,主动提出要参加今年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以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缩小差距。

  除了通过行政约谈、现场观摩等面对面的形式外,高照市场监管所还向全体餐饮单位发放公开信,进行书面指导培训,扩大社会共治力量。同时,按照主体业态、经营规模大小建立起两个100余家餐饮单位的餐饮监管微信群,适时发布监管信息、法律动态、温馨提示等,提醒和告知经营业主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标签: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