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明天发种饲养夏蚕
2017年6月19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帅 通讯员 李 民 张丽娟

补种量超过订种量的142.9%但仍同比减少23%

  上周,记者从秀洲区农经局获悉,今年夏蚕蚕种发种日期为6月20日,发种日期同比提早两天。目前,全区已订夏蚕种595张。

  夏蚕饲养的迟早,关系到夏蚕茧是否优质高产。何时饲养夏蚕,夏蚕发种日期的确定,要与当前的桑树生长情况、夏蚕的订种数量与供应情况以及天气等因素结合起来,结合今年春蚕同比提早两天,再加上早疏芽能促进桑树生长等因素,秀洲区农经局经作站确定了今年夏蚕的发种时间。

  目前,秀洲全区已订夏蚕种595张,同比减少181张,降幅23.3%,但是该降幅要低于去年。“今年秀洲区的10000多张春蚕取得丰产丰收,平均张产达到53.2公斤,是近几年来最高的一年,平均茧价每担(50公斤)2111元,同比增加502元,增加31.3%,而且这茧价也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年。”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调研,秀洲广大蚕农对于今年春蚕丰收丰产相对比较满意。

  蚕桑生产是秀洲区的一项传统优势产业。为了进一步调动蚕农积极性,发挥桑园的最大效益,帮助蚕农增收,近期,秀洲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因势利导,采用浙江农民信箱、秀洲农业信息网与下村宣传等多种形式,希望广大蚕农多养夏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20多天的努力,全区增补夏蚕种351张,占合同订种数的142.9%,增补数超过了原合同订购蚕种数。

  但是,今年秀洲区夏蚕饲养量仍然减少20%以上,这背后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夏蚕订种量不多有多个原因,不仅饲养夏蚕采叶比较困难,而且蚕农呈现老龄化趋势,再加上全区桑园面积不断下降和水果等作物竞争力强等因素。”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说,夏蚕即将开始饲养,蚕农们当前应抓紧做好养蚕前的消毒防病、桑园除草等工作。当前正值梅雨季节,蚕农们还要注意做好桑园开沟排水、修剪枝条工作;在汛期后,要增施夏天肥,做好桑园害虫的综合防治工作,未养夏蚕的桑园仍可用桑园专用农药进行防治。

标签:蚕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