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深化融合共享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017年6月19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沈 洁 竺军伟 通讯员 周巧萍

——秀洲区深化接轨上海系列报道之五

  “这4名现在在上海读书的孩子,新学年就要转到我校插班了。”6月16日上午,秀洲实验小学校长杨耿东翻着案头的一叠插班生情况登记表对记者说,前期,孩子的家长都到学校实地考察过,他们认为这里“精致而美丽”。

  如果说校园环境是吸引上海家长的第一要素,那么秀洲实验小学的教学质量则是让他们放心的主要原因。“我女儿从上海转到这里就读了一年半,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秀洲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蔡思晨的妈妈说,因看中秀洲实验小学和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这两所学校的办学优势,从事电子信息行业的她把户口从上海迁到了秀洲。

  对普通市民而言,接轨上海能看到的最实际的利好便是同步享受国际化大都市的公共服务资源,比如教育和医疗。随着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来自各地的高层次人才汇聚秀洲,他们也期盼秀洲与上海接轨后,能带来更多的公共服务融合共享。

  “外国语”、“小班化”、“国际化”……作为全市第一所与上海合作办学的学校,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落户已有五年多,这些关键词成为该校最醒目的标识。上外附中老师的驻点教学、上海先进教育理念的深远影响,让这所建校时间并不长的学校在短短几年中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正在打造合作办学“升级版”,致力于培养视野开阔、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学生。

  合作办学是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一方面,但并非全区所有学校都遵循这个模式。前段时间,全区5所学校的分管副校长组成学习组赴上海普陀区的3所学校挂职两个月,这种“浸入式”的学习方式让校长们受益匪浅。学习组组长长、磻溪教育集团副校长邬桂红告诉记者,上海市洵阳路小学的主题融合、广域课程、学科项目制、学生绿色评价等改革理念让大家耳目一新,也有望成为本地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

  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职业教育也在借力接轨上海的东风,去年8月,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校迁址到秀洲国家高新区。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由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创办,本身就具备专业优势。今年4月,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管理学院揭牌,这是我市首个院校与平台合作的产学研共同体项目,今后南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园区的深度融合,大力培养符合秀洲区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除了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外,秀洲区还致力于拓展医疗资源共享。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每周三下午和周五上午,前来就诊的患者都能看到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产房主任李桂英前来坐诊;每周日上午,上海华山医院的神经内科专家也会准时出现在诊间。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从2012年起就已全面推进接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工作,并成为秀洲区医疗服务接轨上海的主平台。

  为最大程度发挥上海专家优势,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在接轨上海方面下足了功夫。医院柔性引进上海著名医院的知名专家,除医院和科室层面定期与上海专家接洽外,还会选送医护人员前往上海医院进修。接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做好本地医疗服务提升是关键。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秀洲区将加强区内其他公立医院去上海进修、培训的工作,重点提升区妇保院、王店人民医院、新塍医院、王江泾医院等医院业务骨干的业务水平,尤其在养老和康复方面。同时,秀洲区将根据实际力邀上海专家来作学术讲座和培训,并考虑引进上海民营资本来秀洲区参与医疗服务工作,填补秀洲区医疗服务空缺。

标签: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