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启用环境监察询问室
2017年6月16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高燕妮 赵 俣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环保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程序,秀洲区环保局在全市率先建成环境监察询问室,并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过去执法人员约谈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大都在工作人员办公场所,人来人往,不利于当事人对违法事件的陈述,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问询过程中也会发生被打断的情况,不利于调查取证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为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区环保局借鉴公安系统的询问制度,建成环境监察询问室。通过形成固定的工作平台,明确询问规定,规范操作程序,联网制作笔录,全程录音、录像等措施,整个调查询问现场处于全程监督,增强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确保调查取证的严肃性、可追溯,使案件办理更加公开。

  目前环境监察询问室已正式投入使用。据悉,日前,秀洲区环境执法人员发现位于王江泾的一家印染企业存在涉嫌废气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于是进行立案调查,在掌握部分证据后,6月6日,区环保局执法人员把企业负责人叫到询问室进行约谈,调查询问全程开启录音、录像设备,影像资料作为案卷证据予以保存。这也是秀洲区首次启用环境监察询问室制度。“环境监察询问室的建立能有效保障环境执法全过程留痕,有利于对环境违法案件全过程的追溯,下一步行政执法的审查也将从纸质案卷变为更全面的‘视频+纸质’案卷。”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环境监察询问室的建立同时也有效保障了被询问人的合法权益。“询问室的建立有效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避免了出现执法人员以暴力、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违法手段进行询问的情况。”秀洲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环境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