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七个镇走上新型城市化之路
2017年6月8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李少臣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原则同意60个中心镇和9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的《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涉及嘉兴的7个试点镇,分别为南湖区凤桥镇、秀洲区王江泾镇、嘉善县姚庄镇、嘉善县西塘镇、平湖市新埭镇、海宁市长安镇、桐乡市崇福镇。

  小城市培育试点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举措。2010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每三年为一轮,首批试点为27个,秀洲区王江泾镇、嘉善县姚庄镇、桐乡市崇福镇入选。2014年,浙江启动了力度更大的第二轮三年(2014-2016年)试点,小城市培育试点扩围,试点地区从27个增加到43个,试点类型在单一中心镇(36个)基础上增加了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的县城(7个),试点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15亿元,海宁市长安镇列入扩围名单。今年1月初,南湖区凤桥镇、嘉善县西塘镇、平湖市新埭镇被列入第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

  据悉,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有望被赋予与县级政府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获得建设专项资金、财力分配倾斜、建设用地、信贷、人才等方面支持。通过赋权、财政资金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投入,助推浙江新型城镇化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入选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里会有相应的专项配套资金和考核奖励资金补助,同时地方按照不低于省里3倍比例进行配套,并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上会更有力。”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按照相关要求,入选的试点镇都需要制定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相应发展目标并努力予以实现,不断提升试点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实现由“镇”向“城”的跨越。

  目前全市有7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数量仅次于杭州、宁波,居全省同类城市首位。据悉,每年省里都要组织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考核,去年的考核结果近期已经公布,嘉善县姚庄镇、桐乡市崇福镇、海宁市长安镇获优秀,考核成绩分别排全省第三名、第五名和第十名,秀洲区王江泾镇为良好。

  考核成绩充分肯定了我市这4个试点镇经过一到两轮培育,在经济实力、内涵提升、生活品质、体制创新、扶持力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凤桥镇、西塘镇和新埭镇作为今年初新入围的第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试点工作刚刚起步,也都制定了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

  以凤桥镇为例,不久前南湖区专门召开凤桥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推进会,提出在凤桥由“镇”变“城”的大跨越中,要打破常规思维,善用后发优势,实现赶超崛起,举全区之力把凤桥打造成为南湖区的又一张“金名片”。按照凤桥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凤桥镇将深化“经济强镇、旅游富镇、宜居兴镇”三大战略,三年安排110个项目,投资92亿元,高水平创新实体经济、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高标准提升公共服务、高要求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幸福和谐的“烟雨江南桃源新城”。

  在功能上,凤桥为自己定位“沪杭田园养生小城”、“江南经典人文公园”、“产城融合创新高地”,这三年将通过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加快产业结构提升、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等六大重点任务,实现综合实力更优、承载能力更强、生态人文更美、产出效率更高、生活品质更好等目标。

  如今在凤桥镇,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新篁工业园区,总投资20亿元的嘉顺包装项目厂房钢铁框架已雄姿初现,包括天浩数码、嘉创新材料、荣泰电工、两创中心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规划中的凤桥镇文化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总投资达1亿元,项目蓝图让人怦然心动,建成后的中心将使凤桥镇具有接待“高大上”文化、体育、商务会议的条件。贯穿凤桥镇的余云公路,拓宽后将成为23.5米宽的四车道道路,而投资1000万元的凤篁公路则将被打造成为富有凤桥特色的漂亮景观大道。

标签:小城市培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