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最多跑一次”跑出嘉兴公安加速度
2017年6月7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实习生 方 钰 通讯员 王静芳

  “效率很高,只要把车在指定位置停好,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检查尾气、发动机、底盘,不用再自己开车,你只要注意大厅几个窗口的提示就行,检查完毕就能把车开走,像流水线,整个过程也就不到半小时。”昨天下午,车牌为浙F5XX37的邵先生将车子开进市车管所进行车检,他说:“真的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网预约,到达后就可以即刻办理,不用再像以前一直排长队,节约了很多时间。”这是我市公安部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

  根据“全面梳理、分类要求、分步快走”的要求,嘉兴参照《全省公安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对公安机关的办事项目进行了全方位、精细化梳理,确保不漏项。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公安部门已先后开展了五次梳理,共梳理市、县两级行政办理事项99大项、224个具体事项,依托“互联网+服务”实现“跑零次”25项,优化内部流程实现“跑一次”18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已达92.4%。全部事项均已在公安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已率先完成审批一体化改革,向县级公安机关全面下放证件受理审批权限,减少审批层级,建立市、县两级一体化新型审批制度,成为全国目前唯一真正实现市、县同权的城市,办证时限至少缩短5个工作日,办证效率提升近40%。市交警支队合理布建“1个市级车管所和5个县级车管所”主架构,实现除五类重点车辆外的车管业务、驾驶人考试业务和机动车档案的“全下放”,并充分利用业务远程监管系统,强化对县级车管所的业务指导,为市车管所连续第3次荣获“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提供坚实的保障。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坚持“用户需求导向”,切实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和办事角度,而非站在政府部门的角度,对申请材料“裁员”“减负”,办证申领流程“打包”“压缩”。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成功开展“三合一”试点工作,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车管所优化设置车驾管业务大厅窗口24个,切实解决原先驾牌证业务不通办的问题,并推出外单位进驻开展体检、拍照等便民举措,实现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照相、换证“一站式”服务。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经省公安厅同意,单位机构刻制公章由原先公章刻制经营企业到公安机关办理所承刻公章改为直接由刻章公司网上备案,实现了“零次跑”。“目前系统前端正在各公章刻制经营企业安装调试中,力争在6月10日全面启用。”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本次梳理中,我们还按照‘能减尽减’原则,坚决做到‘两个一律取消’,即一律取消可有可无的、或者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需要提供公安自身制发证件(如居民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行驶证等)的复印件,法律规定如需复印件存档的,均由窗口办事人员代为复印存档。”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公安部门对224项办事项目共取消不必要的申请材料目录64项。比如,变更民族审批,原来还需要提供所有的材料,现在当事人只需要将材料提供给民族事务部门,到公安机关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

  同时,坚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用“互联网+”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推出支付宝扫一扫、微信支付通道,方便群众缴费。推出预约接待制,解决群众“工作日”办证难问题,目前已实施网上预约99项具体事项。

标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