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全面加强园林绿化项目管理
2017年6月5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郑君爽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园林绿化建设的水准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容颜和品位。昨天,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为适应建设“美丽秀洲”需要,今年,秀洲区将全面强化对园林绿化项目工程的监管,进一步提升全区园林绿化管理水平。

  据介绍,去年以来,根据相关要求,秀洲区对全区园林养护工作进行了统一管理,并统一了园林绿化养护标准。同时,今年4月中旬,区政府开展了园林绿化项目专项督查,5月中旬,区住建局又开展了新市镇“六个一”项目专项检查,对秀洲区园林绿化建设进行了摸底。

  从两次检查情况来看,全区各主体对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视程度和施工管理水平均有较大提升,但是部分项目也存在前期方案设计科学性与艺术性欠缺、施工细节处理不到位、施工养护期管理相对薄弱等现象。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园林绿化工程的整体品质,强化责任意识,近日,区住建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项目管理的通知》,全面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监管。

  园林绿化工程前期设计合理与否,是决定一个项目成败的关键,对此,区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源头管理,督促各主体在前期设计阶段明确定位、科学论证,同时,也将加强对重点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设计审查,确保前期方案设计的科学性。

  在工程施工阶段,区住建部门将督促各主体对重点绿化项目配备专职负责人,明确每周到岗时间要求,强化对项目监理和施工单位的管理,及时掌握工程动态及问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区住建局也将加强施工过程监管,重点对地形营造、苗木质量等进行监督,确保重点项目至少每月进行一次施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开具整改通知书,并将整改反馈情况纳入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信用评价范围,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将会进行通报批评,并在信用评价中扣除相应分数。

  种植土是植物生长的基础,在新进土方管理上,区住建部门要求各主体严格按照相关规范,确保新进土方满足种植土相关要求,原有土质较差或新进土方的土壤检测报告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则需对土壤进行改良,并督促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进一步加强种植土质量监管,严禁种植土采用未经处理的深基坑土。

  园林绿化工程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与房建等工程相比,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针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不按施工图施工、随意变更设计的现象,区住建部门将积极督促业主单位加强管理,杜绝施工过程中的随意变更。如确需重大变更的,要求业主单位在尊重施工图设计的基础上,及时上报区住建局,并对变更方案进行论证调整。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材料存在一定特殊性,一般都有两年左右的养护期,养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今后的景观效果。施工期的完成并不代表工程的结束,如果养护技术措施跟不上,就达不到预期的景观效果。对此,区住建部门将督促业主单位进一步加强施工养护期的管理,细化施工养护期的考核要求。同时,要求施工单位排定详细的养护计划报业主单位,方便业主单位根据养护计划抽检。

标签:绿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