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镇级民生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在秀洲生根开花
2017年6月5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欧 林 通讯员 潘 磊 杨维薇

  5月下旬,新塍镇人大代表第三代表团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对该镇2017年度民生实事工程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进行专题视察调研。相比以往视察活动,代表们对民生工程的视察更为重视,因为这些工程是他们投票选出来的。“我们参与了项目产生的全过程,对其建设进度和成效尤其关注。”参加此次视察的人大代表蒋金富说。

  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是秀洲区推动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创新举措。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如今秀洲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已经实现全覆盖,这项制度在镇级层面生根开花。

  以往的政府民生工程从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到项目竣工验收,主要依靠部门提出,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部分工程与民意存在差距。如何更好地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2016年,秀洲区王江泾镇、新塍镇率先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票决制将政府的职能与民众的需求精准对接,把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人大代表手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

  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其重点是突出民意。于是,2016年,秀洲区王江泾镇、新塍镇率先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票决制将政府的职能与民众的需求精准对接,把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人大代表手中,使工程项目决策建立在真正的民意基础上,使得“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

  随着票决制的推行,民意一直贯穿在实事工程诞生的全过程。各镇相关部门根据政府工作重点、基层各线发展需要提出初选项目后,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向镇人大代表、辖区内上级人大代表、各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部分村民代表广泛征集项目。在充分听取民意基础上,镇政府向镇人大提交候选项目,最后由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当年民生实事工程。

  如果说,代表票决是民生实事落实的前奏,监督则是这项工作的关键所在。在王江泾镇,人大代表可随时察看民生实事。据悉,对票决实施的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形成项目建设落实计划书,全体镇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人手一册,对关心关注的项目随时对照监督,并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在新塍镇,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了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联系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制度,成立8个代表小组,各联系1个实事工程,通过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不定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让代表掌握项目进度状况。

  此外,王江泾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全体代表在工程建设关键环节开展视察、评议。2016年年中和年末,一部分项目到了建设中期和竣工期,镇人大主席团两次组织全体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听取镇政府关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介绍,组织代表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项目高质量推进。2017年2月,组织代表对2016年代表票决竣工项目进行实地检验,并对该项目提出建议意见。

  票决制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民生工程的实效。针对停车难问题,新塍镇把镇区停车场新建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新增、扩建停车场16个,进一步改善乱停车的现象,实现“停车有位、停车有序”。针对百姓的出行需求,王江泾镇将汾线拓宽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在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下,该工程按时完成,方便了周边百姓。

标签:实事工程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