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运管:塑造廉政高效、惠民服务新形象
2017年6月2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赵婷 马联 陈云 赵晨

  近年来,秀洲运管局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始终扎实工作,推动了行政执法工作沿着程序化、规范化的方向前进,打造了交通运管新形象。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坚持依法行政

  行政执法中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始终树立依法办事的信念。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忠于职守,严格遵守法定的行政执法程序,履行法定的行政执法职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另外在办理行政案件时,严格遵守法定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规范自由裁量,合理把握处罚幅度,细化处罚标准,慎用减轻、从轻情节,严格审核有关材料,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规范制作法律文书,保证案件正确处理,提高办案质量,近三年以来,秀洲运管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83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转变执法理念,将人性化执法落到实处。在执政为民的理念指导下,秀洲运管局积极转变行政执法方式,在行政执法中大力提倡人性化执法,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治人,正确处理好执法原则性和灵活性,注重对行政相对人的宣传教育,做到用语规范,礼貌待人,充分尊重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处理违法行为的手段和措施适度恰当,确保执法行为在合法的前提下更加文明、和谐。

  2013年3月,违章驾驶员孙某带着一面写有“热诚服务、文明执法”的锦旗来到了秀洲运管局执法中队办公室,对钱海波表达自己的歉意跟感激之情。就在前一天,驾驶员孙某因为涉嫌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被查处,执法人员在出示了执法证件后,给孙某做现场笔录,遭到了当事人的拒绝,还破口大骂、把自己随车带着的外孙女放在稽查车里阻碍正常执法工作,后又对执法中队队长钱海波采取拳打脚踢等人身攻击。但是稽查队长钱海波同志和其他执法人员始终保持冷静、克制的态度,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耐心向他解释违章的危害性,最终使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犯错的严重性,积极配合处理。像钱海波同志这样的行为在秀洲运管局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每天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文明执法,以这样的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行政相对人的理解和支持。

  完善执法制度建设

  保障执法公开公正

  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了对行政执法实施有效的制约监督,秀洲运管局从事前、事中、事后对行政执法整个过程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在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中,每一辆执法车都装有车载摄录仪,每一个执法人员都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的动态、静态的现场情况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做到及时收集、固定证据,记录各类事件现场处置情况,使得整个执法现场情况能够得到群众的监督,实现公正、文明执法,保护执法人员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在行政相对人的行为涉嫌违法时,执法人员首先会送上一纸廉政告知书,重点告知其对工作人员的九种违法违纪行为享有监督举报的权力,并在廉政告知书上明确了专门的举报电话,从而确保执法人员廉洁执法,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2015年以来,廉政告知书共发放390份,无论是行政处罚案件还是行政执法人员都未曾收到一次群众投诉或举报。通过廉政告知制度的实行,使廉政规范从自律转向制度保证,使得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增强,实现执法状态公开化,执法行为监督化。在行政处罚结束归档后,对已接受行政处罚的行政相对人进行回访调查,了解行政相对人对行政处罚处理的程序、工作人员态度、执法结果是否满意以及征求对行政处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延伸罚后监管与服务,规范自身行为。通过常态化回访,有利于监督制约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增强行政相对人对执法机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杜绝了一罚了事的现象,同时有利于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化解矛盾,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利益,提升运管局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为加强执法内部监督,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对于行政处罚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案件或者其他情节复杂、严重的案件必须实行集体讨论制度。秀洲运管局专门成立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小组,讨论小组成员由局长、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以及法规科办事员组成。遇有重大案件讨论时,从讨论小组中随机抽取成员参加集体讨论。集体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立案依据是否充分,对违法事实的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行政自由裁量幅度是否恰当,最后作出对重大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从而确保了行政处罚的规范化,达到了行政处罚的有效监督。

  行政处罚公开制度。对于行政处罚的的项目名称、法律法规依据、处罚的标准、处罚的范围、自由裁量的情形、裁量的标准以及处罚的程序等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运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赢得群众对运政工作的支持。同时从2015年7月开始将行政处罚信息结果及时通过嘉兴市政务服务平台予以公布,有效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从而便于广大群众对运管执法人员进行监督,使行政执法更加公开、公正、规范,实现阳光执法。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提升执法服务质量

  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为了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秀洲运管局执法人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业余自学,牢牢把握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基本出发点,强化服务群众意识,由从上至下的行政性管理转变成为平等的服务性管理,不断增强人性观念、平等观念、服务观念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观念。另外行业管理涉及知识面广,工作量大,接触人员层次多,关系复杂,因此执法人员以专题培训、集体研讨、案例分析等各种形式,熟练掌握各种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技巧,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提高执法人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及时地调整工作思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打造思想素质好、业务素质精、执法水平高的运政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个单位的行政执法水平与执法人员能否保持清正廉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新形势下深化廉政建设迫在眉睫。秀洲区运管局每年组织开展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影片等系列活动,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同时每年年初,下发廉政风险防控表,从工作作风、职业道德、职权行使等方面全方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围绕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漏洞,认真分析研究,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做好源头预防工作,强化干部职工日常监管,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知道“危险”、防范“风险”、不敢“冒险”、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约束职务行为,强化群众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直以来,秀洲运管局积极适应交通行业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服务群众,营造了规范、和谐、通畅的道路运输市场环境,树立了执法公正、文明热情、廉政高效、惠民服务的运管新形象。

  □图片由秀洲区运输管理局提供

标签:运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