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为创新驱动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2017年6月2日 08: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协获悉,经嘉兴市创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领导小组认定,我市首批7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名单已出炉。

  2014年10月,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这一工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科协所属学会组织和人才智力优势、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程,对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年12月,浙江省科协启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我市积极响应、切实落实中国科协、省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各项具体工作。2015年4月,南湖区被列入全省5个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县(市、区)之一,电子信息产业成为试点重要内容。2016年7月,凭借突出的区位环境优势、良好的产业科研基础及在引进国家级、省级学会助力嘉兴市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嘉兴被中国科协批准成为创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

  “加快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是市委相关领导在走访中国科协期间与中国科协有关领导达成的共识,也是我市建设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嘉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1月出台的《嘉兴市创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实施方案》中,我市明确将“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列入四大主要目标之一,并提出要“采取‘学会+平台+企业’的合作模式,依托各类开发区(高新园区),引进国家级、省级学会科学技术和人才资源,开展战略规划编制、共建研发平台、合作培养创新人才,促进校地合作,助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立10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辐射服务企业500家以上”。

  据了解,此次认定的7家联盟分别是中国电子学会南湖区VR/AR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上海太阳能学会秀洲区光伏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电子学会嘉善县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平湖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浙江省核学会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海宁市经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流行色协会桐乡市时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主要是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学会人才智力优势,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学会主角、专家主力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推动学会和企业建设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利益共同体。”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首批7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后,这些国家级、省级学会将与相关产业园区、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开展紧密合作,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规划设计,合作建立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承担有关公共服务项目,促进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推广应用。

标签:创新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