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2017年5月18日 15: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通讯员 邵 坚

  5月15日,秀洲创业创新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举办,重点推介了秀洲区创业创新投资环境及人才政策、秀洲国家高新区投资环境、“秀湖双百计划”,旨在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秀洲。“秀湖双百计划”在推介会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

  实施“秀湖双百计划”,是秀洲国家高新区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区政府以秀洲国家高新区为创新核心阵地、以科技孵化载体为科技企业培育摇篮,以产业共性技术为重要支撑,重点集聚科技企业孵化器,持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政府创新引领,是秀洲国家高新区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主动力。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该区域先后引进了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北科建集团长三角创新园、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长三角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创业创新主阵地基本形成。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2家,市级、区级孵化器各2家。

  同时,高新区还通过建设“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链,将现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范围和功能向前后两端延伸,推动转型提升,打造创业创新的新高地。目前,已经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区级以上众创空间6家。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秀洲国家高新区鼓励引导企业自建或者与院士专家、高校研所联合共建各类创新载体,并将其作为企业技术开发、人才引进培育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目前,区域内已有各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86家。通过培育引导,高新区涌现出了许多国内外行业龙头和领军团队,如瑞翌新材料完成“光伏用树脂金刚石切割线”国家标准的起草,并成功上市新三板;汉硕科技成为国内价签市场占有率第一,连续两年销售收入翻番增长……

  合作载体的拓展,则使高新区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深化。目前,高新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建了长三角·嘉兴工业设计研究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上海交大太阳能研究院共建光伏产业联合创新研究院;依托上海交大南洋学院成功引进全市首个中德合作双元制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与省教育厅联合共建的产学研联盟工作站,以光伏产业的应用和研发需求为服务重点,通过集聚智力、资源共享、紧密合作、联合攻关等方式,在园区专家智库建设、人才培育与引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产业技术突破等方面开展合作,最终实现了产学研的协同发展。

  

  【他山之石】摇椅式的电池、自动化视觉检测、智能农业系统……走进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的“重庆高新区——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令人眼前一亮。这个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众创空间正式投入运营,通过整合英特尔公司线上线下的创新资源,为致力于智能硬件开发的创新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和硬件支撑。

  在重庆高新区,类似的科技型众创空间有20多个,入孵企业1000多家。重庆高新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园区和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不久前又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重庆高新区通过加强创新平台及服务体系建设,集聚资源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子。数据显示,目前,重庆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3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3倍。

标签:创新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