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对接上海发展机器人产业
2017年2月28日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朱晓峰 马国海

    工业领域接轨上海,我市迈出新步伐,这一次的关键词是“机器人产业”。日前,沪嘉两地机器人合作对接会在我市举行,来自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的近百家企业的负责人来到我市,参观秀洲国家高新区,了解嘉兴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与嘉兴有关企业负责人交流互动。

  嘉兴机器人产业基础良好。近年来,我市涌现了一批机器人本体、机器臂生产商和机器人集成商。与此同时,我市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相关企业数量已达100多家,产业规模达150亿元,在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驱动装置、智能仪表等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嘉兴机器人产业集聚化趋势明显,已初步形成嘉兴经开区机器人本体及智能装备、平湖机械臂生产等特色产业集聚区。“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市近30%的机器人相关企业集聚在秀洲区,秀洲区机器人产业园已经呼之欲出。”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秀洲区机器人产业园的建设思路已经明晰,可以概括为“七个一”,即编制一个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个机器人产业创新园、建设一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建设一个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建设一个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出台一套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举办一个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形成以“一园一区”为核心、以“一院一基金一政策一论坛”为支撑的机器人产业培育和发展体系。

  合作对接会上,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嘉兴市经信委、秀洲区政府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书,嘉兴技师学院与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加西贝拉科技服务公司与那智不二越(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之所以选择嘉兴,第一是嘉兴的机器人产业已经有一定基础,第二是嘉兴的人才集聚效应走在前列,第三是嘉兴的区位优势凸显、配套条件成熟。”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戴柳表示,战略合作将围绕三方面展开,其一是促进机器人产业的产需对接,其二是组织召开高水平的机器人产业论坛,其三是促进两地机器人产业政策方面的互补。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